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姓名中的“㑇”字 身份证扫描显示成了“?”

生僻字取名会给生活带来麻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30日 07:19   【 】 【打印
0

  昨天,家住江东黄鹂新村的张女士给晚报87777777新闻热线来电,说她的名字叫“张㑇(zhou)”,银行、宾馆等单位扫描身份证显示为“张?”,她去江东户籍中心查询,工作人员称这个字属于生僻字,建议她改名,可使用了30多年的名字已经习惯了,她不想改,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记者在字典里查到这个“㑇”字,意为伶俐,乖巧,漂亮,多用来形容女孩子。该字常用于元曲中,也多见于早期白话文中。张㑇说,她的名字是姨夫取的,姨夫是村里一个很有文化的人。30多年前,姨夫给她取这个名字,可能就是冲着“㑇”字的意思去的。不过,姨夫肯定没有想到,这个“㑇”字会给外甥女的生活带来这么多的不便。

  张㑇告诉记者,昨天,她去家附近的一家银行取一笔钱,原本是想取5万元以上的,可银行扫描身份证后显示名字为“张?”。银行就以身份证上的常住人口登记信息名字不正确显示为由,不同意给她一次性取这么多钱,建议她一次性取款5万元以下。这样,她只需出示身份证,输入正确银行卡密码就行了。没办法,她只取了4.99万元,又跑去另外一家银行取款。

  张㑇说,这些年,这个名字中的生僻字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不便,银行、社保等单位,凡涉及用电脑的地方,都不能正确显示她的名字。一些单位还经常用其它名字来代替,比如用星号、问号、空格等,有的干脆把这个字打成“绉”字。她的驾照上的名字,“㑇”字还是交警大队的人手写的。这些年,她跑过不少部门和单位,但这个问题始终无法解决。

  昨天,记者联系了江东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㑇”字是个生僻字,这个字目前通过五笔、智能拼音、搜狗等都打不出来,当初张㑇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她身份证上的名字是通过造字法造出来的,在公安部门的常住人口登记信息库里,这个生僻字仍然没有被录用。所以,其他单位也无法打出这个字。在目前的情况下,尚未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张㑇女士更改名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第二代身份证生僻字存储读取标准不一,很多生僻字电脑不认识。硬造出来的字,存储进某张身份证,在公安局的人口管理系统内可能没问题,可如果持证件到银行、保险公司等其他地方使用,这个字很有可能就显示为乱码或是问号。在其他省市使用这张身份证,更有可能出问题。

  针对不少市民身份证上名字、地址中有冷僻字,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尽量不要使用包括繁体字、异体字、外国文字和自造文字在内的非规范汉字。给新生儿起名时要慎重考虑,尽量不要使用太冷僻的字,以免这类字今后被主管部门划为非常用规范字。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