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未来3到5年 宁波将在海洋经济方面做足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5日 08:03   【 】 【打印
0

  未来3-5年,宁波将在海洋经济方面做足文章。 记者 王勇 摄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

  1562公里岸线,占浙江全省三分之一;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516个,占全省五分之一;可围涂资源140万亩,占全省三分之一……

  宁波向海而生,倚港而兴,流淌着蓝色的血液。去年初,《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批,以宁波-舟山港海域、海岛及其依托城市为核心区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去年5月份,《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发布,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示范区。  

  宁波要建设成为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未来3-5年将是一个关键时期。那么,宁波如何在海洋经济上做文章?

  亲历者讲述  

  陈忠海 宁波华商商品交易所市场部经理

  我在2005年开始,就从业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行业,当时在我国第一家从事液体化工交易平台———中国液体化工交易网从事市场营销;现在又在全国第一家从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和综合服务公共应用平台———宁波华商商品交易所担任市场部经理。对宁波在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创新、应用和发展方面,我有比较深切的感受和体会,也亲身经历宁波在大宗商品电子交易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亲身经历电子商务技术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所带来的繁荣景象,经历了电子商务的演变和发展历程,看到了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带来作用,更看到了各地政府和实体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迫切需求。坚定我们建立立足宁波,幅射全国的大宗商品交易网络体系。

  记得当时中国液体化工交易网创办前,宁波港的液体化工产品吞吐量还不到200万吨。买卖双方也基本上还是采用现货流通的方式采购和交易,传统的模式受信息、储存、运输等因素的制约,导致交易额和效率都无法提高。我就想,如果采用互联网平台,办一个网上无形液体化工市场,将卖方的商品信息挂到网上,面向全国各地的采购方,再加上已有的有形市场,生意不就做得更大了吗?

  不久后,中国液体化工交易网诞生了。不过,那时,电子商务还没有像现在这么普及,同时受各种因素的制约,我们也只能进行线上交易,线下交割。但是尽管如此,我记得我们的最高日交易额超过20万元。

  为了实现宁波三位一体的港航服务体系目标,我们自2010年起,利用云计算技术,历经两年时间开发了云商务公共应用平台技术,其中满足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平台在今年3月份上线试运营,同时上线的还有公共仓储系统、检验鉴定系统。至9月份已经实现现货在线交易达到10.5亿元,并全面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在线交易、交割管理和资金结算线上化,形成全国第一家跨地区现货交易平台,从而实现了宁波市场枢纽和幅射功能。企业可足不出户完成商品交易、交割、结算全过程,这种模式比之前的液体化工交易网多了线上交割及融资、检验、保险等功能,而且企业资金周转更便捷、交易更透明。

  许多人知道中国制造是中国的一种竞争优势,但实际上大宗商品占有量也是一种优势。发展经济,必须保证所需原料的充足供应,但目前我们在国际市场交易中缺乏定价话语权。

  于是,我们有了谋求大宗商品话语权的想法,发挥自己的优势搞错位经营,利用港口海岸线优势,打造大宗商品区域性配置中心。

  我们的目标是,首先立足于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首先上线的有15种商品,今后将逐步拓展到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铁矿石、农副产品等现货商品,交易地区辐射到全国,甚至国外的客户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易、交割及结算。

  远期目标是,发展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多商品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也就是,所有在这个交易所上市的大宗商品,将会有“宁波价格”。

  将来,很有可能,全球的某种原材料,价格也由宁波说了算。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