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一家馒头店滴水公益 老人可免费领热馒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24日 07:38   【 】 【打印
0

  

  秦伟热情地向高龄老人送馒头。通讯员沃毅惠摄

  中国宁波网讯 热气腾腾的大馒头,算不上美食,但足以温暖人心。来自安徽的新宁波人秦伟在北仑大碶街道学苑南路上开了一家馒头店。两个多月来,每天早上,他都要拉着刚蒸好的馒头到市场上叫卖,但凡有高龄的老人经过,他就会送上两个。

  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性格爽直的大叔,他说送馒头让自己感到开心。秦伟今年46岁,黝黑肤色,留着看上去显得豪迈的胡子。来北仑两个多月,他开了这家小小的馒头店,打从一开始就给高龄老人送热馒头。“挣得不多,送一些馒头还是可行的。”秦伟说,自己能力有限,就先将赠送对象界定在80岁以上的老人。为了方便老人,他印的3万多只塑料袋上全打上“80岁以上老人每天可免费领取两个馒头”的字样,还留了店址和手机号码,为周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派送服务。

  起初,买馒头的人看了塑料袋上的字样,还有些将信将疑。有人打电话到店里求证,秦伟就耐心解释,鼓励老人试一试。不过,过了一段时间,还是只有个别的高龄老人来领,随身还带了老年证。“有个老人拿了馒头,说是代表老年人感谢我,还鞠了躬。”秦伟说,这哪承受得起,自己不得不做得更好些。想到老人们会不好意思来领,他就请学苑社区的社工帮忙找了几户条件不好、行动不便的,将馒头送到家里去。此外,他将馒头拉到市场上叫卖时,看到高龄老人就主动送上两个。“谁家没个老人,自己也会老,这么做就觉得心里踏实,老婆也特别支持。”秦伟说,10年前夫妻俩在江苏开一家小馆子时,也有类似的做法。

  大碶街道福泉路有个小市场,秦伟常去那儿卖馒头,附近住的高龄老人也不少。一名姓陈的老人跟记者说,刚拿到馒头还吓了一跳,咋就免费送馒头了,是不是打广告呀,后来见是天天送,有时给路上乞讨的也送一两个,想想也挺不容易的。学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秦师傅还希望把辖区里负责清扫的环卫工也纳入送馒头范围,新一批的塑料袋上将加印“环卫工免费领馒头”字样。工作人员说,本来就是个小生意,能够像秦师傅这样献出点滴爱心,大家觉得很温暖。(记者徐叶通讯员龚艺群沃毅惠)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