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大桥开创新时代 象山向海洋经济强县转型跨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27日 07:2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象山港大桥通车日子临近,一幅徐徐展开的新蓝图向世人昭示半岛的未来: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打造象山桥海新时代,使半岛成为长三角的后花园、宁波海洋经济的增长极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新空间。

  半小时到宁波,两小时到杭州,三小时到上海……早在象山港大桥动工之初,象山就启动了对接大桥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千百十”工程。目前,象山已提前一年完成千家规模企业培育,圆满实现三年建设100个大项目、建成50个、完成投资322亿元的目标。同时,通过深入推进滨海新城、生态文明、休闲象山等十大提升行动,整个半岛已呈现出综合实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功能升级、社会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为象山跨入桥海新时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象山拥有宁波三分之二的海域面积、浙江省七分之一的海岸线和40%的海岛,大力发展以临港工业、滨海旅游为主体的海洋经济,成为象山区域经济的特色与目标。按照桥海新时代蓝图,象山现已开始规划启动建设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城,其中核心区为120平方公里,两翼为松兰山和半边山两大滨海旅游度假区。重点布局海洋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海洋会展、海洋教育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加大涉海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的引进力度,以特殊的政策引进一批涉海高层次科技人才。

  根据这一新蓝图,象山已开始整合产业基础、港口岸线、土地等优势资源,规划包装一批有利于增强海洋经济发展后劲的战略投资项目,重点培育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海洋新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吸纳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关联度大、配套性好、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

  建造一座大桥,开创一个时代。休闲象山、滨海新区和浙江海洋经济的先行区,这是跨入桥海时代的象山新定位,这也标志着象山正全力向海洋经济强县转型跨越。(王量迪黄程丁华陈光曙)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