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两次免费行 四点大不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6日 07: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从昨天深夜10点起,我省各高速公路入口开始恢复发放纸质通行凭证,今晨零时起开始发通行卡,高速公路恢复正常收费,为期7天的春节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就此结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境内各收费公路共有接近180万辆次小车享受到了免费通行带来的实惠。

  从去年国庆的手忙脚乱到今年春节的平稳有序,两次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呈现出了四点大不同。

  流 量

  去年国庆———约287万辆次

  今年春节———约180万辆次

  据市公路局提供的数据,去年国庆长假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8天时间里,全市收费公路交通流量约为287万辆次(包括普通收费公路),日均为35.9万辆次,这一数字较平日增长了四成多。

  而此次春节长假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7天,相关人士通过截至昨天下午4点的数字预计,今年春节长假全市收费公路交通流量可能在180万辆次左右,日均24万辆次左右,这一数字比去年国庆低了些,除了春节与国庆相比人们的出行意愿下降,还要考虑到除夕、春节两天,我市部分高速公路因冰冻雨雪天气暂时封道的影响。

  但从同比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长假高速车流同比也增长了近四成,部分路段甚至超过了四成,与国庆长假的增幅相当。从免费小车和总车流量比例来看,春节长假免费通行7天,小车比例日均保持在95%,最高的初一当天,甚至达到了96%以上,而这数字在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则仅维持在90%。

  相关人士表示,春节长假总车流量不大,加之过年放假,货车大客车更是显著减少,因此小车比例却显著上升,根据这一特点,下步国家是否可以研究,在春节期间实施全面的车辆或所有客车免费通行,这样或更能增加高速使用效率。

  高 峰

  去年国庆———集中在前3天

  今年春节———最后两天最高

  应该说,在规定的4次高速免费通行中,春节和十一是时间最长的免费通行周期,分别有7至8天,而剩下的清明和五一由于只是小长假,因此都只有3天免费周期。

  但春节和十一长假的差异也比较明显,十一长假秋高气爽,温度宜人,正是市民出游、走亲访友的旺季,而春节相对来说市民的出行意愿就比较低,尤其是除夕及春节前几天,加上冬季冰冻雨雪天气,都会对高速出行造成不利影响。这点,从统计数据中就可见一斑:12.5万辆次的除夕当天总车流量,到了初一一下子就增加到近23.8万辆次,增加了将近一倍。

  而从车辆出行趋势来看,去年国庆长假8天,高速出行高峰集中在前3天,到第4天开始车流趋于平稳,而今年春节,高速通行车流则呈现递增趋势,到最后两天,也就是初五初六达到了车流的高峰。

  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规律应该会适用在今后每一次高速免费的长假当中,市民可以此为参考,错峰出行。而从单日的高峰时段来看,国庆长假期间主要是清晨6至7点,上午9至10点和下午的4至5点,而春节期间主要是上午9点至10点,和下午2点以后一段时间,时段更向中午靠拢,相关人士表示,这和冬季白昼时间短有很大关系。

  拥 堵

  去年国庆———车流激增引发

  今年春节———多因事故造成

  今年春节长假,由于车流量的回落,国庆期间出现的高峰时段“堵”日如年和惨不忍“堵”的情况几乎没有重演。原先预计的甬台温高速姜山北枢纽附近宁波往温州方向,杭州湾跨海大桥南接线等处的车辆拥堵也并不明显。此外,由于收费站采取了不发卡抬杠放行的措施,也使收费站口的车流量压力大幅下降,即使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口也没有发生车辆激增拥堵情况。

  但记者连日来注意到,春节免费通行期间,一些险要路段,如隧道、匝道等路段由于车辆事故,还是造成了后续车辆的拥堵状况。

  相关人士表示,国庆和春节长假两次免费很明显呈现了这样的规律:国庆期间堵车主要是出现在一些车流量激增的路段,而春节由于冬季冰冻雨雪甚至是雾天,导致了一些如隧道、匝道、桥梁等处出现事故导致后续车辆拥堵,这些路段主要有杭州湾大桥南接线石子山隧道群,甬金高速大庙山隧道群及象山港大桥北接线隧道群等处。此外,2月14日大雾笼罩,一些桥梁也采取了限速等措施,而当天的大雾也导致高速事故大幅上升影响了车辆通行。

  相关人士说,这些经验将为今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尤其是高速交警采取相应措施,在不同免费通行时段对不同路段加强监控、进行限速分流疏导,提供了必要的参考依据。

  应 对

  去年国庆———规则8天3变

  今年春节———措施得当可行

  去年国庆长假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小车高速免费通行,经验尚显不足。最明显的就是经历了从仍然发通行卡,从车流激增导致通行卡准备不足,到成本约70元一张的通行卡流失,然后又在中途改为不发卡直接抬杠放行,再到最后意识到这样做会出现恢复收费后,部分临界时段上高速车辆通行费无法统计的问题,又开始发放通行纸质凭证。

  如果去年国庆期间你分别在10月1日,10月4日及10月7日深夜三次上高速,就肯定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事实上别说是普通司机,记者当时采访高速收费员,由于这些临时措施此前都没有应急预案,他们都有些晕头转向。

  而此次春节长假高速免费通行,管理部门提前部署,我省在2月8日18点开始到24点,2月15日22点开始到24点这两个时段直接发放纸质通行凭证,对超过2月16日零点时间不多的车辆,采取灵活操作办法。而且高速业主、路政、交警、服务区密切配合,准备了充足的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确保了高速免费通行顺畅有序。

  相关人士说,这种前后临界时段发放纸质通行凭证,中途抬杠放行的模式,是目前条件下,最切实可行的一种高速免费通行临时措施。它的最大好处就是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免费收费模式间的平滑过渡,避免了纠纷,保证了司机行车安全。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湖南常张高速特大车祸
比美网站捧红南航女生
圆明园再现<甄嬛传>冰嬉大戏
春运囧途上的“时尚”
英科学家百万美元打造仿生人
印度教苦行僧虔诚朝拜救赎灵魂
美女粪肥遮体拍全裸慈善挂历
希腊民众为抢免费蔬菜大打出手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