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正月初五迎财神 讨个好彩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4日 09:2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是正月初五,一个重要性丝毫不亚于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的日子。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商家,会在今天早上燃放烟花爆竹,迎接财神的到来。因此,今天也有“迎财神”、“送穷”、“开市”的说法。

  清代顾禄《清嘉录》云:“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又说:“今之路头,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谓五路,当是东西南北中耳。”

  过去民间还有“抢路头”的习俗。这是因为正月初五是财神诞辰,为争一个好彩头,很多人习惯在正月初四夜就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迎接财神的到来,名曰“抢路头”。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一吃就吃到天亮,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富大贵。

  尽管现在假期要等到初六才结束,但在过去,有些地方有过年到初五这一天就结束的说法。而之前过节时的很多禁忌过了这一天,也都可以破除,因此这一天也被称为“破五节”。由于这一天承担了人们太多的希望,所以古代这一天的禁忌就特别多,比如必须吃饺子等。(记者 石承承)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