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央视春节特别节目端出原汁原味“宁波美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6日 07:47   【 】 【打印
0

 

  宁波汤团家家有

  提起宁波汤团,所有的宁波人都会备感亲切,因为这道点心与春节联系在一起,从初一吃到元宵。

  都说只有在宁波才能吃到正宗的宁波猪油汤团,那制作都有什么讲究呢?

  根据节目介绍,原料方面,地道的宁波汤团选用奉化的糯米、萧山的芝麻,本地质量上等的猪板油,很香。制作馅心是直接将猪板油和入芝麻粉中,比例是:芝麻跟白糖1:2,板油跟芝麻也是1:2。

  除了原料和制作,宁波汤团的煮法也是有讲究的。先把锅里的水烧开,水沸腾时下汤团,中途要加三到四次冷水,保持沸而不腾,以免破坏汤团的形状。

  煮完以后,连怎么吃都是学问。先要喝一口清汤,润一下喉,再把汤团舀起来,先咬一口,开个小口子,让热气散发一下,然后慢慢吃进去,芝麻猪油的香味在口中弥漫……

  “正宗的宁波汤圆非宁波人做不可。因为宁波人做汤团,选用上等糯米磨粉,水磨的,再用上等黑芝麻与剥了皮的板油和绵白糖,拌透后捏成馅心,一只只手工搓成。汤团上碗后,还要放糖桂花、红绿丝,既耐看,又香甜。”宁波美食专家朱惠民告诉记者,“节目中让缸鸭狗的传人来介绍宁波的这道特色点心,是非常合适的。不是有句话说:宁波汤团家家有,开明街口缸鸭狗。”

  在节目中,央视记者把煮熟的汤团捞了出来,汤团颜色似白玉、细腻润滑,糯而不沾,咬一口馅流四溢……看得吃货们口水直流。网友蒲尘说:“猪油汤团!刚刚看得我口水嗒嗒滴啊!解释缸鸭狗店名的那段我笑了,不是宁波人很难体会那个名字的由来啊!”

  ■有此一说

  “缸鸭狗”是宁波汤团的创始人江定法在1931年筹集开设。江定法是地地道道宁波人,小名阿狗。年轻时在外国货轮跑船,到过多个国家,后来疲倦了,攒下些钱财回到宁波生活,并在开明街摆了个汤团摊,经过一年的摆摊,阿狗汤团在开明街小有名气,江定法在城隍庙看中一个店铺。

  有了店铺就要有店名啊!但江定法没念过书,没多少文化,最后以自己的名字“设计”了一幅画作为店铺的幌子,图上画一只大水缸,一边是只鸭一边是只狗。江定法姓江,宁波话念江字与“缸”同音,他小名阿狗,“阿”字宁波话与“鸭”同音,所以“缸鸭狗”实际上是“江阿狗”的意思。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