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同样岗位,正式工与派遣工工资相差大

宁波市政协委员建议:宁波应立法保障同工同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7:01   【 】 【打印
0

有人说,对坐在同一间办公室里的同事而言,最远的距离或许是,每天都干着一样的活儿,但到了月底,你拿7000元的工资,我却只有2000多元。一切只因,你是正式工,而我,只是一个编外的劳务派遣工。

上面说的不是话剧,而是全市6万余名坚守在许多垄断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里的劳务派遣工曾经或正在遭遇的现实。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姚晓东提出了他的建议,呼吁别再把劳务派遣工视作“二等公民”,宁波应立法保障他们同工同酬的待遇。

同样当保安工资差了两三倍

昨天上午9点,在政协联谊中心,报到完毕的姚晓东拉着记者聊起了他今年打算提交的建议。谈话是从一则故事开始的,那是前两日走进劳动维权中心的一位青年的口述实录。

29岁的小赵家在鄞州农村,去年经人介绍去了市内某大型事业单位当保安。工作实行的是两班倒,月工资2000多元。刚开始他还觉得不错,收入虽不高但胜在清闲。等到年底发“双薪”了,小赵才看出里面的问题。一位闲云野鹤般每天只上2小时班的保安同事,竟然每月领的是7000元的工资,他要两班倒,却只有人家的三分之一。问起缘由,人事主管一句话把他堵得哑了口:“人家是正式的,你是外面劳务公司派遣来的!”

“工资差两三倍是极普遍的现象。”姚晓东说,被派遣劳动者与正式工实行的是不同的工资标准和分配方法。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式工岗位工资按标准薪酬执行,而劳务派遣工则按劳动力市场价格确定,普遍低于合同制员工。

全市估计有六七万派遣工

小赵的遭遇并非个案。姚晓东介绍说,去年市总工会调查了56家企业,其中使用劳务派遣工的国有及其控股企业有21家,劳务工人数为19089人,达到了45%的比例,在一些垄断行业比例甚至更高。

宁波全市究竟有多少劳务派遣工?姚晓东给出了一个不小的数字:六七万人。“这是去年市总工会依托工商等政府部门,对全市劳务派遣公司分布情况做的一个全面摸查得出的”。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