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市政协委员建议:让志愿者服务社会无后顾之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8:06   【 】 【打印
0

核心提示

据市志愿者协会统计,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近40万人,志愿者已经成为我市填补政府服务不足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我市志愿者事业发展也遇到了诸如志愿者保险没着落、志愿者组织经费不足等问题。昨天是市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一些政协委员以个人或集体提案的方式,为促进我市志愿者事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人物名片

陈海英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黎 丽 市政协委员,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专职社会工作者

陈早挺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副主委

昨天一大早,陈海英委员就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关于设立志愿者专项保险的建议》。陈海英在调研中了解到:虽然《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明确提出了志愿者组织要为志愿者提供保险,但各志愿者组织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目前我市各家保险公司并没有针对志愿者的专门保险项目。据她了解,目前我市各志愿者组织只能为志愿者购买专门为旅游和企业团队服务的极短期意外保险和团体意外险,这两种保险不适合以周或月为时长的志愿者活动,而且,这两种保险是商业用途险,保险公司一般不让利,保险费很高,多数志愿者组织经费有限,无力给志愿者购买这两种保险。

陈海英建议我市学习上海、广东等地的经验,由志愿者工作牵头部门联合保监部门选定保险公司,为志愿者量身打造志愿者专项险,同时,由志愿者工作牵头部门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经费采用保险公司捐赠、政府补贴、志愿者组织自负方式解决,使每位志愿者能参保,也使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时无后顾之忧。

黎丽委员建议:政府调动各方资源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的同时,还应该设立志愿服务人身安全保障基金,当志愿者在服务时受伤或出现意外,由该基金给予补偿。“我们不能让志愿者流汗又流泪,一定要健全志愿者人身安全保护机制,只有做好事人身安全有了保障,才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黎丽说。

致公党界别多名政协委员也在关注我市志愿者事业的发展,《关于科学推进宁波义工组织发展的建议》就是该界别提出的集体提案。据陈早挺委员介绍,该界别的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市各地志愿者(义工)组织活动经费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但政府投入很少,我市某区志愿者协会每年可用的经费仅5万元,活动经费严重不足。

该界别的委员们建议: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增加支持志愿服务的财政资金预算,也可借鉴国内部分城市由政府向志愿者组织购买公益服务的模式,志愿者组织可以用从政府处获得的报酬扩大服务范围或增加服务种类。政府还可以探索志愿者组织的评价和奖励机制,对贡献突出的志愿者组织或志愿者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嘉奖,志愿者可以用奖金来推动自身的发展,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记者 杨静雅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