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王辉忠参加慈溪代表团审议:总有一天市民会往农村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2日 08:48   【 】 【打印
0

昨天下午,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书记王辉忠参加了慈溪代表团的审议。美丽乡村、改善环境,成为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

谈农村建设

肯定有一天引得市民往农村跑

什么是“美丽乡村”?市人大代表、慈溪市龙山镇党委委员、徐福村党总支书记黄金德说,“我理解的‘美丽乡村’有两点:一是人居环境要美,二是人文氛围要和谐。乡村有乡村的特点,不是说变得和城市一样就算好。”

黄金德觉得,有的地方为了追求乡村美丽,一味地把农房拆了重建,盖新的房子,让农民都住高楼。这样“一刀切”是不可行的,应该根据各自乡村不同的特点进行分类处理。

“现在城里人是越来越向往农村生活了,每到周末,都是开着车往山里跑、往农村跑。”市人大代表、慈溪市农业局调研员徐桐琦也认为,乡村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比如现在他们有不少的历史文化村落,这些都是珍宝,应该立法加以保护。另外,基础设施和优质公共资源也应该跟上。

王辉忠对此表示认可,他认为,慈溪城市不错,但新农村建设,各个村有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说新农村改造要全部改成城市。“我们建设,不是围绕中心城区像摊大饼一样摊下去,将来肯定有这么一天,城市居民一到假期往农村走。”

谈环境保护

即使牺牲GDP也要淘汰高污染产业

美丽乡村,也离不开青山绿水。王辉忠强调,改善民生,增收是一个方面,环境、空气、水质量也很重要,改善环境是当前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慈溪的城区很美,乡村建设也要跟上来。“要淘汰落后产能,即便牺牲一些GDP、财政收入,高污染产业也要坚决淘汰。”王辉忠说。

“王书记对慈溪的环保问题一直非常重视,也非常了解。”会后,市人大代表、慈溪市环保局局长龚建能告诉记者:“眼下各地老板纷纷斥巨资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也有记者问我,有没有压力,我说压力很大。但是有些事,压力再大也不能放弃,要去做好。”

龚建能介绍,水环境是慈溪生态环境的一个“软肋”,慈溪从前年选择了6条主要河道,由该市主要领导任“河长”,乡镇主要领导任“河段长”,调动更多的力量,综合治理区域水环境,效果不错,水质明显改善。这两年试点范围在不断扩大。

谈务实作风

发言很精简,但还能再省两句话

对于代表的发言,王辉忠给予肯定。“下午的审议,大家的发言都很精彩,空话套话少了。”但他话锋一转,“不过,我看还有两句话可以省掉。一个是开始的‘尊敬的某某领导’,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是代表身份;另一个是最后的‘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你们都是代表,本来就应该畅所欲言。”

讲到这里,很多人笑了,会场的气氛也轻松不少。

最后,他用上了时髦的词———给力:“希望慈溪能更给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百姓享受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发展,更好的生活。”

记者 樊卓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