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2013年936.49亿元预算,怎么花?将集中财力办大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2日 09:19   【 】 【打印
0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为936.49亿元

2012年,宁波共花了多少钱?花在了什么地方?2013年,我们又有多少钱可以花?准备怎么花?昨天,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财政局向市人大提交了“账本”:《2012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报告。钱花得是否合理?代表们从昨天起开始审议。

去年情况

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去年,宁波市地方财政收入725.5亿元,完成预算的110.3%,比上年增长10.3%,加上中央财政收入811.01亿元后,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36.51亿元,同比增长7.3%。但记者和前年的数据对比后发现,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根据2012年宁波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记者发现,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的执行数和预算调整数相比,都有了较大增长,越来越多的财力用来保障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报告中也特别提到,全市教育支出141.7亿元,重点支持学前教育普惠式发展和教育帮困助学体系建设。支持图书馆等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促进就业创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市落实促进就业政策支出9.57亿元,发放低保资金2.29亿元,实现“城乡一体、标准一致”目标,在全国率先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制度。

深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分别达到每人每年370元和405元。

全市落实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19.12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首次公开财政总决算

从前年起,我市49个部门首次公开部门预算,去年,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范围扩大到60个,并首次公开财政总决算。政府非税收入缴信息系统在县(市)、区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建立宁波市政府采购网络竞价平台。

我市还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推进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广应用我市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今年打算

压缩“三公”经费

根据报告,从财政收支形势看,2013年财政收支开势仍然偏紧,收支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当前,虽然实体经济有所回升,但要促使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难度较大,房地产业对财政增收贡献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落实国家各项清费减税政策带来减收,财政收入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存在较大压力。

所以今年,我市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浙江省委“六个严禁”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压缩行政开支,降低出行成本。

比如控制压缩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严格控制庆典、论坛、节会等活动,规范公务消费行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从严控制预算追加。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善网上竞价采购,完成“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深入推进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

集中财力办大事

按照现行的财政体制算,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加上预计的转移性收入,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为936.49亿元,拟安排支出合计为936.49亿元。部分重点支出安排情况为:农林水事务支出53.64亿元,增长10%;教育支出145.62亿元,增长10%,科学技术支出35.14亿元,增长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13.31亿元,增长9.8%。

钱袋子紧了,但该花的钱还得花。今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中特别提到,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安排,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

为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宁波不惜大手笔。比如,2013年至2016年,市财政每年新增安排8000万元高成长企业培育专项资金,用于高成长企业技改补助、支持企业产业升级及提前培育成功奖励。2013年市财政将继续安排人才发展资金3.05亿元,重点支持高端创新团队、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及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完善各项财税政策,加快发展我市海洋经济、大力支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

依旧向民生倾斜

另外,在民生上,市政府一如既往舍得花钱。

比如教育方面,我市将继续提高生均经费定额标准,市级从2013年起将普高、职高生均公用经费由2400元、4300元提高到2600元、4500元。2013年拟安排3000万元对全市学科带头人、后备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校长进行培训。

安排文化与传媒支出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两个百分点,支持公共文化全民共享工程和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制定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行资金补助细则,进一步推进规范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长效动态筹资机制。

此外,继续加大住房保障投入,积极探索并建立具有宁波特色的保障房管理模式。

记者 樊卓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