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智慧卫生”抓紧建设 社区医疗有望更“贴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2日 10:10   【 】 【打印
0

  碰上了头痛脑热,上大医院,面临的是让人望而生畏的挂号难、排队长,去社区医院,有不少市民会顾虑那里的医疗水平。引导“小病去社区”,大医院将如何加强对基层医院的支持和扶持,对于基层社区医疗服务有哪些引导性举措,社区医院,如何为市民提供更“贴心”的医疗服务?昨天中午,在宁波日报的两会“微访谈”中,市人大代表、第一医院院长阮列敏就不少市民关心的“社区医疗”问题,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游来游去的小鱼:大医院一些名医是不是可以定期前往各社区医院接受求医,这样有些诊疗也不必往大医院里挤。

  阮列敏:第一医院日常就有安排专家前往我市一些社区医院坐诊、指导。同时,根据省卫生厅相关计划,日后,新进入综合性医院工作的年轻医生,在大医院工作数年后,将“下沉”到社区、乡镇医院工作一定年限,以扶持基层医疗。

  @peerless_陈:社区医院的医疗条件不如大医院,大医院将如何加强对基层医院的支持和扶持?

  阮列敏:一,目前每年,第一医院针对社区医院的医生、护士力量,会开设国家级基教班,帮助社区医护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在实践中,第一医院长期免费接收来自基层社区的医生;二,在海曙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院均安排有两位专家作为顾问,24小时接受来自社区医生的业务咨询,提供业务帮助;三,江东区的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远程连接第一医院心电图科室;四,2012年下半年,第一医院设立专门的社区医学科,方便社区医院和第一医院间的双向转诊。

  @和平鸽V:社区医院可否帮助小区居民设立电子健康档案,同时和大医院进行远程连接,共享健康数据?另外,大医院是否能推进手机客户端挂号?

  阮列敏:目前我市三区已经在推行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设。我市的“智慧卫生”项目也正在建设中,由市卫生部门牵头落实的宁波市卫生区域中心平台建成后,患者在各市级综合医院的体检、就诊数据可以共享

  另外,第一医院已开通名为“移动医院”的智能手机客户端。

  (记者周琼实习生邵家艳整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