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全市67个欠发达村整治后旧貌换新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3日 07:1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古樟树,卵石路,石砌墙,依坡沿溪而建的老房子,延续着古老的传统文化……余姚梨洲街道金冠村带给人一种全新的观感。村干部说,原来村貌比较破败,去年以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该村共投入800余万元,对村道进行了整修,兴建了飞瀑跌水、烧烤野营和奇竹观赏等景点,计划将村子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度假基地。

  金冠村是我市首批实施欠发达地区村庄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市共有67个村通过验收,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60个村的整治任务。

  目前,我市尚有16个乡镇3个片区(“16+3”区域)经济相对欠发达。那里的一些村庄,基础设施薄弱,村级集体收入少,低收入农户多。

  从去年起,市委、市政府将该区域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把欠发达地区村庄整治建设列入“三思三创”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去年,共启动了70个村作为首批整治村,全面实施危旧房拆除、外立面改造、污水处理等“十大行动计划”。“将弱点打造成亮点,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是扶贫开发的转型,是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践。”市农办主任杨胜隽说。

  为不增加欠发达村集体和农户的经济负担,市级财政新增9000万元用于村庄整治提升,市级补助资金平均每村150万元,县(市)按1∶1配套,并根据村庄规模、基础条件等情况适当予以调配。

  欠发达地区基础条件差、自我发展能力弱。各级各部门知难而进,敢于打硬仗,善于破难题。为破解拆迁难题,宁海前童镇小汀村实行村干部分片包干,两个月内拆除危旧房1.46万多平方米。象山则全面开展“一户多宅”清理。在整个拆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据了解,首批整治村去年共实施项目836个,拆除危旧房30.97万平方米,外立面改造123万平方米,村庄绿化24万平方米,河道整治4.3万米。同时,还实施了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小流域治理、饮用水改造升级、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集中养老设施建设等项目,总投资2.6亿多元。

  “村庄整治后,真是大变样了。”奉化明溪村的村民高兴地说。去年这个村清理溪坑,修复古桥,兴建游步道,拆旧房建新村,面貌焕然一新。(记者朱军备)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