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面对生活和事业的压力 越来越多男性找上心理咨询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7:10   【 】 【打印
0

  在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医生在为一名男士进行心理辅导。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工作和生活中“触礁”了,男人们往往会选择独自面对,一力承担。然而,记者从我市多家心理咨询机构获悉,近年来,找上心理咨询师的男性越来越多了。

  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去年的门诊量达5万人次,男女比例为1:1.5,而今年前两个月男女比例达到了1:1。市第二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季蕴辛表示,近两年来,男性咨询者数量与女性已经很接近了,但具体情况有些不同。男性大多以为自己只是有些心理问题,但最终多被确诊为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需要心理疏导配合药物治疗。而一部分女性自以为患了抑郁症,事实上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并不需要药物治疗。

  老板一句建议,他甩手不干了

  小徐今年25岁,前阵子刚进了一家广告公司,担任设计师。有一次,他熬了几个通宵,赶出一份设计图,满怀期待地拿给老板看。老板说细节上还要再改进,小徐火了,当场就甩手走人了。老板建议他再考虑一下。小徐冷静下来后也有点后悔,回去怕大家嘲笑,不回去一时又找不到下家,非常为难,失眠、头痛的症状相继出现。

  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心理咨询师张子霁认为,小徐的问题,还在于将批评当作了攻击,将工作中一些不开心的细节无限放大。

  经询问,心理医生得知,小徐的父亲从小就对他很严苛,总认为儿子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工作后,小徐总觉得老板也和父亲一样,对他有诸多不满。”

  经过分析和开导,小徐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他承认自己的想法有偏差,应对方式也不合理。他接受了老板的建议,又回到了公司。这一次,他发现,老板的严苛只是对事不对人,同事们也没有恶意,他没有被孤立。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