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专家解答市民关心的牛奶知识问题:保质期短更有营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7:1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近期,奶制品质量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牛奶的选购和储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哪种奶制品营养价值最高?大肠杆菌和β-内酰胺酶又代表什么意义?如何辨别牛奶的新鲜度?昨天,记者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请教了有关专家。

  保质期越短越接近原乳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营养专业教师杨菊林博士介绍,对于消费者而言,对牛奶营养成分识别较好的办法是看保质期,一般保质期越短的越接近原乳,营养也越好。但保存不当容易腐败变质,从而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当然,奶牛身上挤出来未经过加工的生鲜乳可能含有致病菌,在我国是不允许流通和销售的。

  在牛奶检测结果中,常出现大肠杆菌和β-内酰胺酶两个指标,这又代表什么呢?

  杨博士介绍,大肠菌群反映牛奶的卫生指标,在生活中比较普遍,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只有在超标严重时才会导致腹泻等,且绝大多数大肠菌经加热后能有效杀灭。因此建议市民,鲜奶应第一时间饮用。

  而β-内酰胺酶是一种微生物代谢产物,既可以是奶牛体内的耐药菌株产生的内源性产物,也可能为降解牛乳中残留的抗生素而外源性人为加入,但目前尚无科学的检验鉴定方法区别这两种来源的β-内酰胺酶。

  目前,国内外研究尚未发现β-内酰胺酶对人体有不良影响。

  买牛奶最好去大超市

  牛奶的储运条件和品质密不可分。

  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相关专家建议,市民选购牛奶最好到冷链设备完善的大超市。

  买回家的奶制品一定要仔细看包装上的保存说明,避免因保存不当导致牛奶变质。鲜牛奶应尽快食用,如暂时不喝,要马上放在2℃~6℃的冰箱冷藏室。要注意防晒,特别要注意隔离光线。鲜奶中的维生素B、维生素C受日光照射易分解,即使是微弱的阳光,6小时后也会使维生素B减少一半。

  如何辨别牛奶的新鲜度?

  专家介绍了几种方法:将牛奶与水掺一起,若出现固状物,则表明牛奶不新鲜;把牛奶滴在指甲上,奶液流散的是变质奶,奶滴呈球状停在指甲上的是新鲜奶;在盛水的碗里滴几滴鲜奶,若奶汁凝固沉底,说明质量较好且奶质新鲜,若浮散于水面,则说明质量不佳或已变质;外观颜色呈乳白色的是新鲜奶,而色泽淡黄、奶上有水状析出物的表明是陈奶;将奶煮沸,稍稍冷却,表面有一层奶皮乳脂的是鲜奶,表面出现豆腐花状的是陈奶、变质奶,若味道发苦、发酸或有其他异味,说明奶已经变质。(记者 孙美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