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12年结对4名贫困学生 “爱心妈妈”温暖孤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5日 09:30   【 】 【打印
0

  华扬娟看望高明。记者刘波摄

  中国宁波网讯 她是一位8岁孩子的母亲,更是4名贫困学生的“爱心妈妈”;在自己的孩子出生前,她已经用浓浓的深情,温暖了山区孤儿的心灵。

  12年来,她像甘露般滋润着一株株“禾苗”,孩子们称她为“爱心妈妈”。这位年轻的妈妈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着雷锋精神。最近,她的故事入选市妇联“美丽绽放”专题片,并将在“三八”期间展播。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位目前在宁海供电局营业厅工作的“爱心妈妈”华扬娟。她恬静美丽,脸上总挂着得体的微笑。

  中午,利用休息时间,特意去看了她的“儿子”———今年已19岁的高明。

  “8年前,我第一次见到高明时,人很瘦小,还没我的腰高。现在,都高过我一头了。”华扬娟说,孩子3岁时,父亲因事故去世,母亲离家杳无音信,他一下子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

  2005年,华扬娟参加宁海县妇联组织的“关注留守儿童”活动,来到岔路镇山洋村。

  “11岁的孩子看到生人还是很害怕,老是躲在奶奶身后。”华扬娟得知这孩子面临着休学的困境,马上主动要求当孩子的“代理妈妈”。

  2006年,华扬娟有了自己的儿子,不久父亲又不幸患病。她既要上班,又要带儿子,照顾父亲,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但华扬娟没有疏远山洋村的高明,一有空就去看他,嘘寒问暖。

  2010年7月,高明初中毕业后,想放弃就学,外出打工。华扬娟得知消息后,马上赶去找高明谈心,并拿出半个月工资,鼓励高明继续读书。在“妈妈”的照顾下,高明已经上了职高,目前在一家工厂实习。

  华扬娟看着高明已长成阳光快乐的小伙子,非常欣慰,笑着说道:“孩子说毕业了想当兵,我十分支持他。”

  高明是华扬娟结对照顾的第三个孩子,前面还有宁海黄坛镇的两名孤儿笑笑和芳芳。

  笑笑和芳芳父母早逝,幼小的心灵挂满了伤痕。2001年,华扬娟获悉后,主动上门伸出了援助之手,把笑笑和芳芳当成了自家的“阿囡”,担负起了两人读书的一切费用,使他们能安心读书。

  2011年,华扬娟还与丽水龙泉市贫困学生小凯结对。虽然不能经常去看一看,但华扬娟总不忘写信或打电话,每学期开学、春节、儿童节,她总会寄去学费、衣服、书籍,还不忘寄去压岁钱。(记者 卢科霞 通讯员 傅奇丹 沈梅)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