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查吸毒必查贩毒 宁波“扫毒害保平安”初战告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8:55   【 】 【打印
0

  来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信息,全市公安机关“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行动中,我市公安机关主动进攻,多措并举,共破获毒品案件28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58人,缴获相关毒品约3.7公斤,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1.6吨,有效遏制了涉毒犯罪的多发势头。

  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总体部署,我市公安机关于今年1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据了解,此次行动中,警方将把打击重点对准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直接危害大、发案率高的多发性贩毒活动,集中查处一批隐藏幕后的毒品零售批发商,铲除一批吸贩毒窝点。各级公安机关以“查吸毒必查贩毒、打下家必打上家、缴毒品必查毒源”的缉毒侦查工作思路为指引,治安、刑侦、巡特警、禁毒、监管、派出所等部门、警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面上扫荡,对所查获的黄赌毒恶对象进行全面尿检,从中发现涉毒线索并主动打击,成功打掉一批从事“零包贩毒”的犯罪分子。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零包贩毒案件10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3人。

  2月23日晚,我市警方经统一部署对中心城区各大宾馆酒店进行集中检查,发现一五星级大酒店某客房内住客神色慌张,房间内查获自制矿泉水瓶和锡纸等疑似吸毒工具。经审讯,该胡姓男子交代了于当晚在该酒店房间内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为寻找毒品来源,彻底打击犯罪,警方对酒店内监控录像进行72小时的研判分析,发现有一女子曾进入该房间且行踪诡异,有重大贩毒嫌疑。经过大量的外围调查工作,3月11日15时许,当该女子又在该酒店出行,进行毒品交易时,被江东公安分局民警抓获,并当场缴获27粒麻黄素和2包冰毒。

  我市拥有众多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在坚持重拳打击的同时,各级公安禁毒部门积极协调安监、药监、工商、海关等部门,大力开展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重点强化对易制毒化学品和易爆化学品的监管力度。我市又是典型的毒品输入城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到堵源截流、公开查缉对于震慑毒品犯罪、遏制毒品渗透的重要作用,积极联动海关、民航、铁路、交通、边防、交管、邮政等部门,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收费站等部位以及物流、寄递等行业,重点针对来往于涉毒重点地区以及进京重点长途车、航班、列车,开展双向查缉。尤其春节期间,机场公安分局联合宁波海关缉私局调配三只缉毒犬首次上岗宁波空港,极大地震慑了犯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通过公开查缉破获毒品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缴获毒品共计1100余克。

  2013年3月6日下午,海曙公安分局段塘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在辖区截获一辆本田越野车,当场查获冰毒900余克、麻古150颗,成功破获一起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经初步审查,2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了从江西南昌开车到宁波准备将手头的这些毒品进行交易的犯罪事实。目前,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孙波刘行朱杰崔毅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