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美甲美出“灰指甲” 穿高跟鞋暗藏“灰甲”风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14:01   【 】 【打印
0

  小任是个80后美女,从小就爱打扮的她几乎每周都会去“美甲”,在她看来,手指和脚趾涂上当季最流行的颜色,是扮靓的“必修课”。然而,上个月,小任发现自己的两只大拇指上出现了一块白色的斑点,因为不痛不痒,自己也没有在意,拿“假”指甲一盖,双手依旧纤细漂亮。直到前两天在清理指甲时,小任吓到了,指甲上的斑点居然变黄且扩大到了整个指甲。“我在网上对症搜索,说这是灰指甲。”小任说,自己现在不敢在人前伸手,心情特别忐忑。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很普通,不必紧张。”韩晓亮对灰指甲颇有研究,他开了一家专门治疗灰指甲的店。他告诉记者,小任这样长了灰指甲与不卫生的美甲有关。“甲真菌病主要为交叉传染获得,如果上一个客人刚好患有灰指甲,那么她指甲上的真菌就很可能会通过美甲工具传染给下一位顾客。”韩晓亮说,美甲程序中的剪、磨、锉等操作都有可能造成皮肤的软组织损伤,这个时候如果碰上霉菌,指甲的抵抗力又很差,就有可能引起灰指甲。“如果实在要去美甲,最好自己携带工具,避免交叉感染。”

  “现在不少穿高跟鞋的女孩子也会得灰趾甲。”韩先生介绍,高跟鞋会使脚部前掌受力增大,使脚趾相互挤压,长期穿高跟鞋或鞋子不合脚,就会造成脚趾甲变形或甲床与趾肉剥离的现象,自然很容易引起灰趾甲、甲沟炎。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事实上,灰指甲的真菌会导致各种真菌感染,形成手足癣、体癣、股癣等严重皮肤病。“像脚气与灰指甲就容易共发。”韩先生提醒大家平时要注意鞋子卫生,勤换鞋,多晾晒。得了灰指甲,一定要与共同生活的家人分开使用毛巾、脸盆、指甲刀等生活用品。“自己剪指甲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剪得太靠近肉,要给指甲留有‘余地’。”

  对于刚刚出现的、轻度的灰指甲,记者了解到,可以先用简单的方法自行治疗:到市场买些醋精,涂在患处约1分钟左右,待指甲软化后,用剪刀把灰黄的部分刮走。然后再在上面涂一些抗真菌的外用药,例如达克宁、美克软膏等,早晚1次,最好两种不同的药膏换着用,直到长出新的、健康的指甲。一般来说,如果是手指的话,按上述方法坚持治疗2—3个月,脚趾则需要3—6个月才能治愈。但是,如果按照上述方法治疗1个月没有效果,例如指甲刮完一次后很快又发黄、变灰,那就要及时就医了。“对于比较严重的灰指甲,除了外用药,还要配合口服药物。”韩晓亮说。记者 诸茜

  (来源:余姚日报 编辑:杨鲸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