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在春天里撒把“野”——记者挖野菜体验春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13:56   【 】 【打印
0

――记者挖野菜体验别样春趣

居杏娟在采水芹菜.

春风暖,野菜香。3月,山野间,马兰头、香椿、水芹菜等野菜纷纷冒芽,一片生机盎然。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诗经》里采野菜的场景让人仿佛感受到遍地野菜的芬芳。两千年前,我们的先人一度靠采摘野菜为生;几十年前,物质匮乏,我们的前辈利用野菜充饥。提起野菜,上了年纪的人都会以“我们小时候……”开头,然后津津乐道童年趣事。他们说:“以前生活清贫,吃野菜是件幸福事,现在生活条件好,很少上山挖了。”

不过如今,不少过惯都市生活的市民开始向往素雅的田园风。吃腻山珍海味的他们,趁空闲走向大山,带上工具,亲手采挖起绿色食材。

在镇海,最适合挖野菜的地方要属九龙湖了。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3月22日,驱车沿镇骆路向西行至九龙湖中心村。眼前山峦连绵层叠,豁然开朗。路边的油菜花开得正欢,另一边,一株株梨花在绿叶映衬下显得洁白如雪,远处粉红色桃花在青山间若隐若现。好一幅如画春景!

下车走在田间小道上,迎面碰上一位老太太,系着围裙,俩手各拎一只篮子,像是刚干完农活。询问得知,老太太名叫居杏娟,是中心村的村民,今年74岁,她在山脚下种了一片地,闲时翻土、锄草,采点当季蔬菜和野菜。听说记者前来寻野菜,居老太热心地传授经验:“这时候,马兰头、水芹菜最多,嫩且新鲜,味道也好。”

说着,居老太半蹲着身子在地里找寻:“再过些时间马兰头就老了,现在地里只有零零散散几株,被采得差不多了,那边溪坑里倒是有不少水芹菜。”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往前走。“瞧,这里很多水芹菜,挺嫩的,我帮你采点,可以带回家炒着吃。”来到溪坑旁,一堆杂草中,居老太俯身利索地挖了起来。

据了解,水芹菜是水生植物,喜阴暗,多生长在地里的水沟、溪坑里,生长环境越是阴暗潮湿,它就越嫩。从外形上看,水芹菜叶尖,整体形状与普通芹菜相似,但相较之偏细小,水芹菜的茎叶看起来更翠嫩,靠近一闻,香味也更浓些。采的时候,只要捏住根部轻轻一折便可。

没几分钟,居老太采了一篮:“水芹菜是好东西,高血压病人多吃能降压呢。”她介绍,这道野菜味道较为苦涩,可以去叶后用炒芹菜的方法烹饪,高血压病人可用菜叶泡着喝。  

上一页下一页

此新闻共有5 页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第4页 第5页

编辑:郑翔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