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信访部门在工作中引入志愿者 尚属全国首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09:3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是奉化市领导接访的日子,陪同接访的除了信访干部外,还有志愿者蒋贤霞和周良能。接访结束后,信访干部将两个“老大难”案件分别交给了两位志愿者。像这样给信访人提供援助并协助信访人与案件承办单位沟通的志愿者,在奉化已有155人。14个月来,他们帮助奉化信访部门解决了120余件疑难信访案件。

  “社会转型时期,信访案件较多,而信访干部人数有限,怎么办?”据奉化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招募志愿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弥补信访部门人力不足。2011年11月,奉化市政府通过《奉化日报》招募了30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们中有律师、教师、记者等。奉化市政府同时邀请志愿者兼任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员。后来所有乡镇(街道)也在本区域招募了志愿者,让他们同时兼任同级行政执法监督员。

  奉化市信访局将他们的职能定为“五个员”,即联络员、服务员、协调员、监督员和宣传员。他们最主要的工作是参与疑难信访案件的协调、监督、联络和法制宣传。

  “我们发现志愿者作用有时比信访干部还大。”奉化市信访局局长袁义琛说,由于志愿者身份中立,不会让信访人产生诸如政府部门之间“官官相护”的印象。因为具有行政执法监督员的身份,志愿者对信访案件承办单位也起到了监督作用。去年秋天,奉化岳林街道王大娘家的房子倒掉了,她多次上访要让政府部门赔偿,志愿者何美蓉带着王大娘到政府部门去协商,发现政府部门不该赔偿。她将相关法规拿出来通俗地讲解给王大娘听,王大娘不再上访。何美蓉还和民政部门协商,帮王大娘获得了部分救助款。

  据悉,信访部门在工作中引入志愿者,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杨静雅 吴培维 黄成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