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公交还能快一点吗?记者体验早高峰公交出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1日 09:3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公共交通分担率为13.3%。在刚刚出台的2013年交通治堵方案中,我市提出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要提升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海曙、江东、江北区和鄞州区每日公共交通出行量要增加30万人次。那么,当前公交车实际运行情况究竟如何?昨天,记者在上班高峰时间体验了一次“公交速度”,倾听“公交一族”的心声。

  昨天7时32分,记者坐上从联升佳苑始发站开出的512路。512路,从城市西部的联升佳苑一直到东部的市国际会展中心,途经望童路、中山西路、长春路、兴宁路、桑田路、惊驾路等,全长19.5公里,高峰计划单程时间78分钟,高峰计划发车间隔为6-10分钟,日客运量约10000人次。

  记者上车时马路上的上班一族已经多了起来,特别是过了中山西路天一家园站,通行在东西向主要通勤道路中山西路上时,私家车明显增多,每一个红灯后面都排起了长长车队。“你看,这些私家车大多数一人一辆车,路就这么宽,两边又是小区、学校和办公楼,开口多,出入的行人、电动车、机动车都与公交车抢道,公交车当然跑不快。”一位工作单位在望京路上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到目的地只有3站路,但她每天都提早半个小时出门坐公交,“平时10分钟能开到,但早高峰时就要多一倍以上的时间。”

  过了中山西路进入长春路后,512路车上乘客有所减少,车厢不那么拥挤了,车速也恢复了正常。过了兴宁桥,乘客又开始增加,道路也很拥堵,直到拐入桑田路后,才一路畅行。家住孔雀小区、在东部新城工作的张先生说,坐512路可以从家门口直接到单位门口,如果公交车能准点,上下班是很方便的。“沿途一共15站,堵的也就是兴宁路至火车东站这一段,沿线如果能辟出一条公交专用道,公交准点率一定可以上升。”

  9时12分,512路抵达终点站。由于已晚点20多分钟,驾驶员都没来得及下车舒展下筋骨就又出发了。在之后的半个多小时里,记者先后看到有四五辆512路车驶进场站,但都因为已晚点,又急匆匆发车走了。

  据了解,早晚高峰时段,同样需要穿越核心区的10路、503路等公交线路,情况都与512路相似:普遍有延误现象,线路越长,可能延误时间也越长,平均时速均不足10公里。市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记者的体验。“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中心城区的公交车平峰时段的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2.6公里,高峰时段每小时不到10公里。”(记者王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