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最近臭氧成宁波空气主要污染物 郊区的浓度高于市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6:53   【 】 【打印
0

  郊区臭氧浓度比城区高

  在查看8个点位的臭氧浓度值时,记者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位于郊区的一向空气质量较好的钱湖水厂监测点的臭氧浓度值为各个站点中最高。昨天下午5点左右,多数监测点的臭氧浓度值达到了一天中的最高值,这个时间段,臭氧浓度最高的是钱湖水厂点位,为241微克/立方米,比臭氧小时浓度限值200微克/立方米超出41微克/立方米。最低的是位于海曙区的市环境监测点位,为155微克/立方米,其他几个点位的臭氧浓度也均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下。

  为何位于郊区、环境较好的钱湖水厂点位,臭氧浓度会比其他城市点位高呢?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周军说,相对于位于城市的几个监测点来看,位于郊区的钱湖水厂点位监测到的臭氧浓度值要比城区高,臭氧呈现出郊区浓度高于市区的特点。

  专家表示,臭氧的前驱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来自城市污染源,但由于这些前驱物排放后至臭氧形成需要几个小时,城区的其他污染物与臭氧结合,会消耗一部分臭氧。此外臭氧及其前驱物还可随风输送到郊区,在郊区的树林中集聚,加上这些地方氧气充足,光照强烈,因此郊区的臭氧含量会高于城区。

  相关提醒

  市民尽量减少在臭氧超标时出行

  接下来几天,宁波空气质量将会怎么样。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周军说,最近几天气象条件较好,刮偏南风,加上有雨水,空气质量良好的状况将会持续。

  专家表示,臭氧是大气中的微量成分,由氧气、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超标对人体危害很大,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长黑斑。

  由于臭氧的浓度跟温度有关,随着温度的升高,臭氧的浓度也会随之上升,但在太阳下山后和夜间,浓度会下降。为此,专家建议,当臭氧浓度超标时,市民应尽量减少剧烈的户外运动。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此时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外出。

□记者 周科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