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壁垒重重 宁波外贸出口去年直接损失27.27亿美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7:26   【 】 【打印
0

  小小一件童装,要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地,说来简单,其实并不那么容易———质地、成分等“条条框框”五花八门不说,“壁垒”还隔三差五地升级……记者昨日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检验检疫部门经过历时3个月对宁波出口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去年,宁波56.27%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给出口造成27.27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占当年宁波外贸出口额的4.44%。

  宁波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孟裕昨日称,机电仪器、橡胶塑料、轻工玩具是宁波出口产业的重要“板块”,又是宁波出口起步最早、优势最明显的产业。但这些产业是受到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高发区”,既包括了小家电、打火机、文具、塑料制品等传统产品,也涵盖了汽车零配件等近年来新兴产品。

  国外技术壁垒重重对宁波外贸影响到底有多少?屡屡挥起技术措施“大棒”的,又是哪些国家呢?

  调查表明,去年,宁波企业因欧盟、美国这两大出口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而造成的直接损失,在全部损失额中所占比重超过6成。此外,欧美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导致企业出口成本显著增加,占全市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新增成本的78.96%,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东盟、西亚、非洲等新兴市场上,技术性贸易措施造成的直接损失也在不断上升,全部损失额中的比重,已分别增至5.61%、7.95%和1.77%。

  上述直接损失包括订单被取消以及货物运达出口市场后被扣留、降级,甚至销毁、退回等情况。

  宁波一家光学仪器出口企业,由于部分元件中镉等重金属含量超过欧盟RoHS指令限定标准,之后,该企业开发新工艺和技术,代替原有材料和工艺,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成功应对。

  据记者了解,面对国外技术壁垒重重,不少宁波出口企业积极应对,去年以来,纷纷吹响“破壁”集结令。

  “我市正在全国先行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GDP折损率研究,更科学、准确、全面地评估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宁波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孟裕称。□记者 徐跃年 通讯员 周燕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