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连续5次"碎石"把一个肾治没了 过度医疗让人伤不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7:44   【 】 【打印
0

  原告的病情在被告处治疗后存在加重的情形,考虑到黄某尚未娶妻生子,法院最终判决该医院赔偿黄某各类损失计25万余元。

  -案例分析

  过度医疗伤不起

  从审理的情况看,引发医疗纠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医院方未尽医疗义务。

  “院方的过错主要存在以下方面:对医疗风险告知不足,重大事项不书面告知,疑难危重病人交代不详,迟延履行转诊告知义务,延误患者的最佳治疗时机;使用空白的知情同意书,患者签字后再填写告知内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庭的法官张华说。

  “患者一旦出现并发症或副反应,引发较大冲突的案件并不少见。”张华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了经济利益,个别医院对患者存在过度检查和过度治疗,甚至欺骗性治疗。“曾经碰到一个案例,医院在患者无安装永久起搏器指征的情况下,安装了永久性起搏器,对患者的伤害实在是太大了。”

  “天书”病历纠纷多

  张华说,导致医疗纠纷增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病历记载不规范。

  “我审过一个案子,患者拔牙后,发生了病毒性脑炎。病历中患者姓名一栏,填的竟是‘××哥哥’,牙齿位置的记录也有错误。”张华说。

  “病历资料是认定医院是否存在过错,以及医疗过错和损害结果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重要依据。引发纠纷的病历大都存在这些毛病:书写难以辨认,有较多瑕疵,未在规定时间完善病历,随意涂改,甚至篡改。”张法官说。

  他提醒市民,遇到“天书”病历,患者可以要求医生规范书写,并认真核对书写的准确性、完整性,以防产生纠纷后事实难以认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