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今年下半年开建 建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9:10   【 】 【打印
0

  《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行动2013年实施方案》提出,今年我市的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要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公交车高峰时段平均运行时速提高20%,并建成公交专用道30公里以上。

  为此,我市今年启动了“三横三纵”6条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并将在下半年陆续开建。其中,4条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方案基本拟定,并将在近期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另两条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方案预计在下月公示。

  为什么要选择建设这6条公交专用道呢?昨天,市治堵办邀请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现状】出行方式结构性失衡致交通拥堵

  从2009年起,宁波市交通研究院就开始对我市交通状况进行了调查。据交通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留美博士吕晨曦介绍,现在,宁波市核心区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已经非常突出。

  “21条被调查的主次干道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8.5公里,部分道路如中山路、柳汀街-药行街、解放路、中兴路等路段,平均车速在每小时12公里左右。”

  此外,27个重点交叉口的饱和度平均为0.9左右,小汽车通过被调查路口平均等待时间达到了近1分钟。

  “以现有小汽车的增长幅度,中心城区的路网容量将出现严重超载,届时城市交通将由目前局部、时段性的拥堵,恶化为全城、全天候拥堵。”

  是什么原因导致宁波交通拥堵的呢?“交通出行结构性失衡,小汽车出行所占比例为19.8%,公交车出行比例仅为13.3%,而且逐年下降。”

  吕晨曦表示,相关研究表明,一个小汽车出行者占用的道路资源是一个公交车出行者占用的10倍。“如果这样的出行结构不进行调整,交通拥堵的局面将不可避免地恶化。”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