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技术贸易"壁垒重重 致甬企去年出口损失超27亿美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9:07   【 】 【打印
0

  宁波打火机实验室通过谈判成为日本官方认可的打火机CR检测机构,为宁波打火机出口日本提供更加便捷的检测服务。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尽管全球经济不景气,但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仍层出不穷,去年有56.27%的宁波出口企业受到技术壁垒的影响,造成了27.27亿美元的损失,约占宁波当年出口额的4.44%。

  现状

  有订单不敢接

  慈溪是我市农产品出口的重点区域。但当地的几家农产品输欧企业最近都比较郁闷。由于欧盟最近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农残限制标准,出口产品在欧盟需要接受的检测项目多达100多项,不仅成本昂贵而且手续复杂,给出口业务造成很大影响,限制了企业对欧盟市场的开发,目前这些农产品出口企业面对来自欧盟的业务,有订单也不敢接。“我们面对欧盟客商的订单无能为力,现在是尽量不出口西班牙、英国、德国等的业务。”慈溪一家农产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说。

  实际上,这种受到技术壁垒影响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一季度对我市623家出口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实地调查走访。调查分析显示,尽管全球经济并不景气,国际贸易陷入低迷,但阻碍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不减反升。

  宁波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孟裕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全球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消费市场,对产品环保节能、安全、健康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要求。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欧盟WEEE绿色双指令、ErP指令、REACH法规,美国《2008年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都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给宁波的出口业务带来了很大冲击。而发展中国家对先进标准、先进措施的积极仿效,也导致其影响不断扩大。一些国家还利用技术壁垒的两面性和隐蔽性,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更是对阻碍国际贸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过半企业受限

  调研分析显示,技术性贸易措施给我市出口造成直接损失大幅增长。2012年,宁波有56.27%的出口企业受到了技术壁垒的影响,比2011年增长了1.17个百分点;造成的直接损失为27.27亿美元,较2011年大幅增长了23.79%,占去年宁波外贸出口额的4.44%。这些直接损失的种类包括订单被取消,货物运达出口市场后被扣留、降级,甚至出现货物被销毁、退回等情况。

  从行业来看,技术壁垒对我市出口优势产业影响明显,小家电、打火机、文具、塑料制品、汽车零配件等产业受影响最大。

  从技术壁垒的来源地来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技术壁垒出台多,对宁波企业的影响最大。宁波企业因欧盟、美国这两大出口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而造成的直接损失,在全部损失额中所占比重已超过六成,在对欧盟和美国当年出口额中占到了6.32%和5.57%,均高于4.44%的平均水平。

  此外,欧美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也导致企业出口成本显著增加,占到了全市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新增成本的78.96%,创下了历史新高。在东盟、西亚、非洲等近年来积极开拓的新兴市场上,技术壁垒造成的直接损失也在不断上升。

  破壁

  检企通力合作

  宁波梅生塑料制品公司在向日本出口塑料储物系列产品时,也遭遇技术壁垒。就在犯难之时,梅生公司多方打听了解到,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属检测机构与日本SK检测公司有合作项目。他们立即与日本客户沟通,说服客户将检测交给项目合作机构,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资金,使得产品顺利出口到日本市场。

  在我市,检验检疫局及下属的技术中心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实力,在国外技术壁垒的出台信息获取方面较为快速,对部分国外新技术标准也有技术应对办法。

  如2011年9月,日本决定实施打火机CR法规,对宁波打火机出口日本的业务带来很大影响,一些企业甚至不敢接日本的订单。为此,宁波检验检疫局打火机实验室一边与日本相关机构进行谈判,希望能够成为日本认定的检测机构,一边深入宁波打火机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日本CR法规的讲解,帮助企业开发新的CR专利产品。

  经过努力,宁波检验检疫局旗下的中盛产品检测公司成为日本官方认定的第一家打火机海外检测认证机构,受理中国企业的CR检测,使得宁波14家企业在家门口通过了日本的CR法规检测,对日打火机出口不减反升。

  不过,检验检疫部门并非应对技术壁垒的主体,企业才是破除技术壁垒的第一责任人。但宁波企业现在主动应对技术壁垒的还不多,这方面需要强化。

  “我市出口企业对市场开发十分重视,但对出口市场相关技术壁垒并不重视,尤其是并未参与对技术壁垒通报的评议工作。而按照WTO的通行规则,一国的技术标准在出台前都会通报各成员国,供各方进行评议,并提出修正意见甚至是反对意见,但宁波企业面对这些信息却基本上没有反应。”陈孟裕说,希望广大宁波出口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应更大胆地开展应对行动,在信息收集、技术研发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全行业起到示范效应。

  未来

  共建应对平台

  由于宁波企业在主动应对技术贸易壁垒方面的经验缺乏,也不够积极主动,为此检验检疫局正在与相关行业协会、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联络,希望能够多方合力,建立应对技术贸易壁垒的公共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在检验检疫部门看来,行业协会可以为企业获得应对技术壁垒所需的公共资源提供桥梁和纽带,并在积极组织协调行业企业,集中力量开展应对技术壁垒。

  “我们正在加强相关政府部门的联动,推进全市公共资源的共享,在适当时候可以考虑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促进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早日建成,节约全社会应对成本,为企业提供集约化、便利化的应对服务。”陈孟裕表示。

  另据了解,我市将有望成为技术壁垒的评议基地。当前国家质检总局考虑在宁波建设全国评议基地,针对影响宁波优势出口产品的国外通报开展重点评议,促进企业和其他机构加大参与。如果这个基地最终成功落户宁波,将使宁波企业的意见反馈效果得以大大改善,从而为宁波企业应对技术壁垒带来更多的信息和更大的便利,也将提升宁波在应对技术壁垒中的地位。

记者 殷 浩 通讯员 周燕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