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不看明星看文化 田沁鑫与甬城观众分享看话剧心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9:26   【 】 【打印
0

  在宁波大剧院的国话精品作品展演中,除了田沁鑫(右)的作品,还有王晓鹰执导的话剧《简·爱》。女主角袁泉(左)当日也接受了记者采访。经历了结婚、怀孕、生子等人生大事的袁泉,在告别观众两年后,选择话剧作为自己重新出发的起点。

  “我们做了那么多年戏剧,如果观众只是冲着某个大腕明星才来看戏的话,未免不够进步。看戏应该看它的文化含量,精神寄予!”说这话时,田沁鑫加强了语气,神情严肃。

  上周末,记者在北京国家话剧院见到了田沁鑫。田沁鑫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被称为“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新锐导演”,从早期的《生死场》到后来的《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田沁鑫执导的话剧总能在传统和现代,文化与商业之间找到平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田沁鑫将携3部作品参加宁波大剧院的青年话剧周和国话精品剧目展演,与甬城话剧迷见面。

  不看明星看文化

  成名至今,田沁鑫对改编经典情有独钟。《赵氏孤儿》、《1699桃花扇》、《红玫瑰与白玫瑰》……都被她一部一部搬上了舞台,烙印下自己的风格,并得到了专家、观众和市场的认可。将于5月至7月间来甬的3部作品《夜店之天生绝配》、《四世同堂》和《青蛇》,即有两部源自经典。

  “我一直在坚持排演一些中国的经典作品,这些经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沉淀下来的文化瑰宝,是能通过舞台上的立体呈现传递给观众的。”田沁鑫说。

  在他看来,“文化不是单纯的知识掌握,它是一种活法儿。”譬如话剧《四世同堂》真正的魅力在于它体现了中国人的家文化。常演不衰也首先要归功于老舍先生原著的不朽。“在《四世同堂》中,老舍先生借抗战时期,对新派北京人、旧派北京人、正派北京人和城市贫民的描述,将家文化带给民族的凝聚力和脆弱感诉说得淋漓尽致。”田沁鑫说,“当然,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及黄磊、陶虹这些明星都是优秀的,他们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融入到了舞台剧的创作中。”

  当记者问及,继去年来甬后,二度演出《四世同堂》会有哪些明星加盟,田沁鑫提出了不同的观戏标准,“看戏不只是看明星,而是看戏背后的文化和寄予,否则未免不够进步。”

  复古反而成创新

  田沁鑫的才华不止于对经典的改编,更在于她对传统的颠覆和挑战。在她的新作《青蛇》中,田沁鑫以人、佛、妖三界立意,对故事进行了大量的改编和现代解读,收获大量好评的同时,也引发诸多争议。

  “这是一部女性话题的作品。‘青蛇’在探讨女人在情欲之后的出路是什么;而‘白蛇’在探讨女性成立家庭有了婚姻生活之后的心灵出路是什么。”田沁鑫坦言自己的创作初衷。

  因此在《青蛇》里,田沁鑫首先展现的是白蛇、青蛇作为妖的一面,而不是民间传说中被美化的“白娘子”形象。法海也不再是“老妖僧”,而是代表了坚守信仰的一面。“妖想成人,人想成佛”,田沁鑫剧中呈现了意味深长的欲念和追求,极具东方禅意,她说:“他们都孤独地坚持着自己的理想,这就是人生的苍凉吧。”

  这样的改编虽然得到了原著作者香港作家李碧华先生的认可。但不少观众并不买账。譬如剧中插科打诨的台词,“我叫法海,金山寺的方丈,庙里第一领导,是一个年轻的领导干部”;法海为青蛇授业解惑,直言“你狭隘”,青蛇回应“我瞎爱”……就有人很不适应。

  对此,田沁鑫不以为然:“我的话剧是以情感为纽带,勾连起观众情感的。戏剧的内容必须是有品质的,形式则应该不拘一格、多种多样。有的戏太单调了,需要用这样的台词来激发观众的兴趣。其实插科打诨是戏剧的传统,不仅中国许多传统戏里都有插科打诨的戏份,莎士比亚的悲剧里面也会穿插丑角,这是戏剧自由精神的一部分。没想到我复古一下反而成了创新。”

  据了解,话剧《青蛇》有宁波文化企业的参与制作。谈及宁波的话剧氛围,田沁鑫表示看好:“据我所知,宁波人生活富足,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点小生意。所以宁波人是最有可能把精神生活提升的。戏剧具有人味,相比网络等,戏剧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记 者 张磊杰 通讯员 沈林佳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