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盗用QQ号编造故事 骗走留学生家长6万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10:1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去年年初,奉化发生首起利用QQ的诈骗案:骗子冒充当事人留学国外的女儿,骗走6万元现金。

  昨日,年仅19岁的作案者广西人孟某被带上法庭受审。

  奉化吴女士的女儿在英国留学,母女俩通过QQ保持联系。去年2月9日中午,她接到“女儿”的微信,称“有个同学在我这放了6000英镑,后来有急事回湖南老家了。现在她急需用钱,老妈,你帮我先从国内汇6万元人民币过去。”

  吴女士半信半疑,给“女儿”的“湖南同学”打了电话,对方的说辞跟“女儿”一模一样。为保险起见,吴女士让该“湖南同学”的父亲接电话,没想到对方说的事情,口径也一致。

  当天下午2时,对方又打来电话催促。谨慎的吴女士再次通过QQ联系上“女儿”,但“女儿”以英国是半夜,打电话会影响别人为由,拒绝通话,还发了脾气。吴女士实在拗不过“女儿”,就到附近的银行,汇了6万元给“女儿”同学。

  汇完钱后,对方就联系不上了,吴女士马上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当即报警。

  事后,警方破获了这一诈骗团伙。有几名团伙成员早前已被福建长乐市人民法院判了刑。

  昨天,在法庭上,孟某供述了诈骗手法。他交代说,先从“黑客”处买来木马病毒,伺机盗取别人的QQ号。然后根据受害人身份、职业的不同类型,设计了相应的诈骗套路。如当事人是学生,就想办法骗取家长的信任,编故事要求汇款。

  孟某说,多数情况下能搜寻到QQ主人的电话号码,然后不停地给对方打电话,让他的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或打到他关机为止。这样,受骗者就联系不上真正的QQ主人。

  经过审理,昨日,奉化法院以犯诈骗罪,判处孟某有期徒刑1年,罚金5000元。(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冯筏)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