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市民文明素质调查五成受访者认为市民素质一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10:34   【 】 【打印
0

这次调查共有1300余名市民参与。市文明办共发放问卷1406份,收回有效答卷1293份。与此同时,对交通路口、公交车上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实地观察,与个别市民访谈。调查样本在年龄、职业、教育程度等方面均有一定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受访者中,8.5%对我市市民文明素质总体上很满意;19.8%有点满意;51.5%认为一般,还可以;13.5%有点不满意;6.5%表示很不满意。

对失德行为的漠视,是提升市民整体素质最大的敌人。调查显示,8%的市民认为身边没有不文明现象,63%的市民认为有一些,29%的市民认为不但存在,而且很多。而当看到不文明的行为时,仅有20%的市民会上前提醒,近50%视情况而定,28%只在心里表达不满,2%则完全无动于衷。当自己做出不文明行为时,对于他人的劝导,超9成市民表示能接受。

“从调查结果看,部分市民对文明素质不重视,不关心,深究其中原因,既有人性凉薄也有环境导致的因素,无论如何,关注并行动,才能催发正能量。”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该调查对市民执行《慈溪市民“十不”行为规范》的情况进行统计,发现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行为较为严重。“市民对公共文明的感受,有聚焦‘脏乱差’的倾向,通俗来说,一颗老鼠屎就能坏掉一锅粥。”

一小部分市民恶劣的公共卫生行为,破坏了整个城市形象。在公共场所9成多市民会把垃圾扔进垃圾桶,4%的市民随手扔垃圾;8成市民不会随地吐痰,6%的市民随意吐痰。“市民的公共卫生习惯直接影响到城市环境的提升,乱扔杂物和随地吐痰虽是小事,但非常让人反感。”

“中国式过马路”人数虽少,对公共秩序冲击力大。购物、乘车等超过两人时,14%市民看情况,别人排时我也排,2%能插队就插队;过马路时4%市民没有警察或摄像头时会闯红灯,5.1%在过往车辆少时会闯红灯。“‘中国式过马路’是近期关注的热点话题,我们也做过实地观察,发现闯红灯者中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比例依次上升。问原因,一部分市民认为行人、非机动车监管较少,处罚不严,违章的成本较低;一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认为过往车辆少时没什么危险,存在侥幸心理;一部分市民认为问题关键是部分市民遵守规则和秩序的意识不够坚定。”

公共场所嘈杂混乱,市民公共观赏中的文明习惯有待提升。调查显示,在参加会议、观看演出、参加活动时,6%的市民偶尔会关闭手机,6%则不会。“大多数市民能够认识到公共场所要保持安静,但我们的公共场所还是很吵闹,在商场、影院、饭店、公交车上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高声打手机的现象很普遍。”市民在公共观赏方面表现出的公德素质是对他人的尊重,能够考虑到他人的感受,这是较高层次的文明素质。调查中也有不少让人欣慰的好现象。我市市民礼貌用语和仪表形象不断改善。调查显示,71%的市民在与人交往中经常使用“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礼貌用语;有85%的市民表示不会赤脚裸背或穿睡衣出现在公共场所。公交车上让座情况,79%的市民会让座。73%的市民会经常友善地对待外来人员,并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记者 雷晓芬 通讯员 马利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