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97岁母亲动手术 76岁儿子精心服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10:34   【 】 【打印
0

  “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敬父母永远不能等!近日,76岁老人钱百治,照顾97岁母亲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钱百治家住阳明街道长安社区,是家中的长子,他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他们的母亲方老太今年已经97岁了,长期住在宁波的女儿家中。

  2月14日,方老太不慎摔倒,导致股骨粉碎性骨折,被送到宁波市第九人民医院就诊。

  钱百治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宁波和家人商量着给母亲实施手术。

  手术前后,摆在一家人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谁来照顾老人?大多数人建议是,找个护工,但钱百治并不赞同,“不是花不起这个钱。毕竟护工不是自己的亲人,照顾终究不如家人来得周到。”

  于是,兄弟姐妹几个决定自己照顾老母亲,老大钱百治值白班,晚间则轮流值夜。就这样,76岁的钱百治和60岁的小弟、68岁的小妹整整在医院呆了34天(72岁的二弟在上海没能回来)。

  方老太的手术很顺利,就是术后10天都没有大便,肚子非常不舒服。在医生的建议下,方老太先后采用了泻药、开塞露、灌肠等方式。可是方老太依然没有排便。

  看到母亲痛苦的样子,钱百治用手帮母亲抠出了两团生硬的粪便。此后,稀稠的粪便不断地往外溢。钱百治不停地用毛巾给母亲擦拭。

  老太太见儿子忙前忙后有些不好意思,钱百治却说:“小时候,你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们带大,如今我们照顾你也是应该的!”

  骨科病区的病人很多,护士长张敏娟却对这一家人印象深刻,“方老太一家人很团结,分工明确,也非常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老太太出院时已经恢复得相当不错。”除了家人的细心照顾,方老太的“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也感动着病区护士们,“老太太手术后七八天,就戴着老花眼镜看报纸了,如此高龄老太还这么喜欢读书看报确实少见。”记者许鸿晶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