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要想少与霉菌“共处” 多给汽车空调系统“体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13:33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徐镇员)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开车打空调的车主也越来越多,但不少人发现空调开启后会闻到一股霉味。汽修人员表示,空调出风口的异味主要与车内空调管道和空调滤芯上积聚了很多灰尘后发霉有关。尤其是在潮湿天,如果车主不注意汽车空调保养,空调滤芯甚至会出现长毛的现象。

如果开空调闻到异味,说明该清洁汽车空调了

昨日上午10点,一辆大众朗逸车正静静地停在大港一路上海大众4S店的维修车间,工作人员王旭东打开引擎盖,给车辆做全车保养。不一会儿的功夫,他在离发动机后端不远的部位取出了一块黑乎乎的东西。“这就是平时隐藏在车辆仪表台下的空调滤芯,全新的空调滤芯是白色的,你看,这块都快成黑碳了。”王旭东将取出的空调滤芯拿在手上向记者展示,黑乎乎的一块块褶皱,感觉像长了毛似的,被一层厚厚的灰尘覆盖着。

记者稍稍扳开褶皱,里面尽是各种大小颗粒的杂物和绒毛。凑近一闻,除了一股浓浓的灰尘味,还带着恶心的霉味。这辆车是2010年9月份生产的,开了也没几年。“这还不是最脏的,有不少车主可能好几年都没换过空气滤芯,如果把那些换下来的滤芯给你看,那估计更吓人。”王旭东说,如果空调滤芯一直不更换,很可能会被杂质塞住,到时候空调不但吹出来的风量减少了,更重要的是会有一股很浓的异味。“有些被拆下来的空调滤网,因为发霉的原因,都呈现灰绿色了,脏得令人触目惊心。”别克4S店维修经理郑琼辉说,现在天气渐渐热起来了,有些车主开车也打起了空调,如果一开空调就闻到有异味从出风口出来,这说明车主就该清洗汽车空调了。

“长时间不更换的空气滤芯很容易滋生寄生虫、霉菌等,而且除了滤芯部位,在蒸发箱、空调通风管道和

出风口也容易受病菌‘感染’。”宁波众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经理周东波表示,一般市民开车打空调时又紧闭车窗,霉菌等微生物就会充斥整个车厢,对人体健康影响不言而喻。

建议一年更换一次空气滤芯

“一般来说,每次车主到店内来做保养,工作人员都会清洗滤芯等空调系统,这是基本的保养内容,车辆行驶一万二到一万四公里以后,就最好更换一下滤芯。”郑琼辉告诉记者,但是具体还是得根据车辆的行驶车况来看,比如说经常跑工地的车,那它的空气滤芯就要换得更勤点。

记者观察,部分私家车的空调滤芯位于副驾驶座前的储物盒下方,拆卸起来也比较方便。车主一般将储物盒取下后,就能看见背后的空调滤芯。“如果杂物不是很多,滤芯和出风口都可以用刷子刷或者高压气枪冲洗。”现代4S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由于车型不同,空气滤芯的位置也不一样,最好还是去专业的门店清洗比较好。至于清洗时间,车主可以根据自身用车的使用环境,决定次数,差不多每隔3个月清洗一次就可以了。

虽长期与霉菌“共处”,还是有不少车主不愿经常换滤芯

“如果一年换一次,个人觉得也没有多大必要,车开起来肯定是要脏的。”在上海大众4S维修服务部等待保养车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表示,而且十几年开下来了,不经常换也没感觉有什么异样。记者在走访了区内4家4S店后发现,相当比例的车主并不清楚为什么要换空气滤芯,所以主动提出掏钱换滤芯的人十分少。“其实好多车主并没有看到过换下来的那些脏滤芯,如果看到了,或许他们换得就会勤快了。”郑琼辉说,南方雨水比较多,汽车空调就更容易滋生霉菌,所以要格外注意清洗。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遇到阴雨天,车主在汽车熄火后,可以将空调打到最大,维持数分钟,这样做也有利于排除空调管道中的湿气。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