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野蛮施工挖断电信主光缆 周边居民区断网停固话

事发环城南路快速干道工程二标段 周边大片居民区断网停固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7:01   【 】 【打印
0

  野蛮施工挖断电信主光缆

  事故现场。

  □记者吴震宁文/摄

  网络断了、固定电话没信号,昨天早上,环城南路快速干道附近居民生活大受影响。一打听,又是因为野蛮施工造成的。挖断的光缆不止一条,其中就有中国电信的一条主光缆,抢修人员得对一股股细如发丝的光纤进行接驳,忙活了几个小时。到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芝兰新城等环城南路沿线小区的电信网络、固话恢复正常。

  挖断管道已非第一次

  朱先生家在芝兰新城,昨天上午10点左右,他打开网络电视准备看新闻。“电视显示没信号,电脑网络也上不去,我第一反应就是宽带坏了,于是就用固话拨打10000,可是连电话也没了信号音。”朱先生说他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用手机拨通10000,得到的答复是,环城南路快速干道上有条电信主光缆被野蛮施工挖断了,要到傍晚才能修复。

  毛女士家同样如此。她告诉记者,自从环城南路快速干道施工以来,挖断管道导致停水、停电的事已经不止一次了。“现在居然把光缆也挖断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野蛮施工受损的最终还是普通市民,真该好好管管了。”

  不止一条光缆被挖断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位于环城南路快速干道二标段的事发现场,这里位于长丰立交桥和芝兰桥之间,距长丰立交桥大约100米。

  事故现场是一个深坑,坑旁停着一台挖掘机,驾驶室里没有人。记者蹲在坑旁观察了一番,坑深约2米,被挖断的光缆外套塑料管直径10多厘米,从断口处可见挖断的光缆不止一条。从仍然埋在土中的光缆外套塑料管所处位置来看,光缆离坑底有20厘米。

  “早上9点多的时候被挖断的,确实不止一根光缆,除了中国电信的一条主光缆,至少还有一条军用光缆。”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场聚集着大批穿着不同制服的人员,他们中有穿着蓝色、橙色通信抢修工作服的人员,还有身着迷彩服的军人。

  288芯主光缆接驳难度不小

  虽然现场聚集的人员众多,但记者发现各路抢修人员都各有分工,抢修秩序有条不紊。在距事故现场东西两侧10米、50米开外,穿蓝色、橙色工作服的近10位工作人员分别在两张工作台前,用专业仪器对一股股光纤进行对接,而另一组工作人员则下到线缆井内作业。

  “军用光缆已经抢修完毕,目前正在修复288芯的中国电信主光缆。”橙色制服胸口袋上标有中国通信建设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字样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是在早上9点多接到抢修指令从鄞州区赶来的,在中午12点左右查明断点,开始对电缆进行抢修。

  由于施工现场扬尘多,对一股股细如发丝般的光纤进行接驳难度不小。“和头发似的,光纤接起来可不容易,光纤头上不能沾上一点灰尘。”该工作人员边说边用棉花蘸酒精擦拭要接驳的光纤头,而另两位辅助的工作人员则忙着给要接驳的光纤配对。

  据现场通信抢修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条中国电信主光缆被挖断,导致沿线居民、单位成千上万用户的电信网络、宽带、固话等中断。

  新闻链接

  288芯光缆主要是由288根光导纤维(细如头发的玻璃丝)和塑料保护套管及塑料外皮构成,288芯光缆内没有金、银、铜铝等金属,一般无回收价值。288芯光缆是一定数量的光纤按照一定方式排列,用以实现光信号传输的一种通信线路。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