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投资10万每月坐等钱上门 黄金骗局盯上"淘金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7:27   【 】 【打印
0

投资10万元,每月可在家坐等钱上门

漫画 沈欣

近期黄金价格暴跌,各地出现了实物黄金抢购潮,有人便趁机打着投资黄金的幌子行骗。

本期《警周刊》整理了几种诈骗手段,可资市民警鉴,谨防上当。

王西泽 

市民举报

近日,江东一位自称王姓男子致电《警周刊》,说是遇上一种新型诈骗,有人利用黄金跌价赶紧采买的名目向人大肆推销“低价”黄金。想到对方可能是骗子,或是真有黄金但却来路不明,王先生了解事情经过后第一时间报警。以下是整理后记者与王先生的对话记录。

王先生:我今天遇上个骗子,想跟你们说下,最好能做做宣传,好让大家都能知道。

《警周刊》:请问事情经过是怎样的?

王先生:前两天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是宁波××黄金商行的,为了回笼资金,公司特意超低价抛售存有黄金,问我有没有兴趣购买。可能看出我兴致不高,对方又换种口吻说,“不瞒您,其实真实情况是因为各地黄金价格都在跌,公司怕亏本,所以打算在价格触底前早一步抛出去,你看现在市场黄金价基本在288元/克,而我们卖给您才150元/克,您这买进后自己定个价再卖出去,绝对赚!”

《警周刊》:要辨别这是不是诈骗,一个重要手段就是看具体的交易手段,对方有没有说怎么交易?

王先生:说这不是正规的黄金交易,所以公司为了保险,先要我交什么保证金,签署保密协议,之后再验货、通过网银或银行汇款交钱,当时我还特地问这个保证金要多少,怎么交。

《警周刊》:对方是不是要求你按照他的说法打入银行卡?

王先生:是啊,3000元保证金,直接打入银行卡,还说只要收到钱,立即就可以验货买卖黄金了。另外对方还说,如果购买量大的话,价格还可以再便宜点,说得我真有点心动。不过我还是谨慎地询问了下一个学法律的朋友,他跟我说,黄金是属于国家专控的贵金属,不允许私人私下买卖,一旦发生这种行为,根据情节轻重,犯罪虽然可能够不上,但治安处罚是必然的。而且,这个事情怎么看都有诈骗嫌疑,叫我报警。

根据王先生的叙述,我们了解了相关情况,发现无论是网上网下,关于黄金跌价的言论到处都是,各种炒黄金的投资陷阱、以买卖黄金进行诈骗的案例也是频频出现。

诈骗手段

《警周刊》整理各类案例后发现,跟黄金有关的诈骗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类。

手段一:自称是从事黄金现货交易的某某公司,有“专业老师”专门进行操作,可以帮助客户炒黄金现货。只要前期交付一定量的钱(一般最少都在10万元以上)成为核心客户,每个月就能没事拿月钱,月盈利都是按倍算。

手段二:模拟交易平台进行假交易迷惑客户,开始让你不断盈利,实际上却只是一款“单机数字游戏”。当被欺骗的“淘金者”与对方达成投资意向后,对方诱导其将资金投入指定的炒作账户,然后通过后台操作,将投入的资金全部流入犯罪嫌疑人个人账户,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手段三:也就是文章开篇中王先生提到的利用当下黄金跌价的实际情况为名实施诈骗的作案手段。此类手段目前宁波仍不多见,但根据不法分子“猎奇”、“创新”的作案特点,下阶段类似的情况很可能会出现,所以市民朋友最好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警方提醒

不法分子以黄金为名实施诈骗,一般都是利用投资人“快速致富”的心理。警方借此提醒广大投资者,我国对黄金买卖有严格的法律限制,购买、投资应寻求正规的途径和交易平台,谨防诈骗陷阱。

提防非法地下黄金公司

投资者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分辨其是否为地下黄金公司:

第一,看黄金公司的报价方式。国内正规交易所报的都是最新成交价,而地下那些非法的黄金公司则往往报卖出价和买入价。

第二,看是否24小时交易。24小时交易是地下黄金公司的一大典型特征。国内除了银行的纸黄金外,是不可能有24小时交易的。

第三,看客户资金的流向。一般地下黄金公司提供的账户,要么是私人账户,要么是境外的公司、机构的账户,如果发现资金流向这几类账号,谨防被骗。

投资预期收益过高不可轻信

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兜售所谓“原始股”、“上市股”等潜力值巨大的黄金投资方式诱骗投资者购买。因此,投资者对预期收益过高的投资须格外小心甄别。

重视相关协议

一般而言,正规合法的投资机构都需要与投资者签订正规的书面协议,且多数是文本格式;而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多数是不与投资者签订书面协议的,有些只是出具一份虚假的投资确认书。所以,投资者最好在事前到相关部门或网站查询这些机构、公司的资质和其出具的文本是否合法。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