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志愿者探访江北区洪塘鞍山村 发现北山生态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7:52   【 】 【打印
0

探访江北洪塘鞍山村,发现北山生态美

环保志愿者攀爬北山步道。记者 崔引 摄

昨天是立夏。“迎夏之首,末春之垂。”立夏意味着春天即将过去。“环保·故乡·山江海”宁波生态美发现之旅的志愿者们在这个特殊的时节走进了江北区洪塘鞍山村,爬上北山游步道,登高望远,饯别春景。

北山游步道可谓离市中心最近的游步道。眼下,在双休日外出登山、徒步的人越来越多,而这条串起保国寺、慈城古县城、绿野山庄等景点的美丽游步道,更是文化和绿色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 张昊

发现

水不深,湿地建起了公园

在江北洪塘的北首,有一座极像马鞍子的小山岗,海拔不过两三百米,人称马鞍山,山脚下的村落被称为鞍山村。

昨天上午9点半,十余名志愿者驱车来到鞍山村。鞍山村北依马鞍山,南傍慈江水,东接灵山头,西连灵峰尾,村里流水淙淙和古树郁郁,在宁波闹市边上有这样美丽的村庄,真是令人惊喜。

洪塘街道农村工作服务中心副科长项江峰给志愿者们讲了一个马鞍山上曾出现过“仙马”的传说。很久以前的一个傍晚,村妇们在大溪坑边洗衣,忽然山岙里传来咕咚咕咚的响声,一匹高头白马带着一群仔马来到溪边饮水。“哪来这么多马呀?”在大家的惊呼声中,马群吓得四处躲藏,惟有那匹高头白马,猛地从村妇们的头上一跃而过,向山下奔去。后来,人们发现,附近的甲联庙外的青石板上,出现了深深的马蹄印。不过如今,留有马蹄印的青石板已被农田所掩盖。

听完马鞍山的传说,志愿者们来到村里的生态湿地。这块湿地已经建好了亲水平台,围了一圈散步小径。项江峰说,去年开始,投资近300万元修建湿地公园,通过水生、湿生植物的配植,来增强水环境系统的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如果是夏天荷花开的时候过来,这里会更美!”

体验

山不高,爬起来不轻松

从鞍山村北边沿着山径上行,就是去年刚刚贯通的北山游步道。一些身手矫健的志愿者走在前头,健步上山。到了第一个小山头,建有六角的卸鞍亭。山下就是罗列的村庄和宛如拼图的农田,不远处是蜿蜒而去的机场高架连接线,再远一些就是广厦如云的市中心了。

拾阶而上,一路风景优美,植被茂密,“很久没有出来活动,今天能来爬爬山,心情舒畅多了。”市民刘立军满头大汗,却笑容满面。

“现在周末来江北爬山的市民非常多,已经形成了一些民间登山线路。这样一条市民‘家门口’的游步道,正好可以释放上班族的‘微旅游’潜力。”项江峰说,这条游步道挨着高速保国寺出口,可以说是离市中心最近的游步道。

虽说山不高,但对一些缺少锻炼的市民来说,爬起来并不轻松。鞍山村修到荪湖水库这一段,大概有4公里,要翻过四五个山头,走走歇歇也要两个多小时。台阶尽管铺上了条石,但不少路段坡度很陡,加上阳光挺猛,有几个志愿者有些吃不消,原路返回了。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