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外滩建"智慧街区" 街区商铺景点写入"互动百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7:03   【 】 【打印
0

“二维码”嵌入百年老外滩

丁 安 绘

余方觉 吴红波 顾筠 沈 莹

当你光顾老外滩的酒吧、餐馆时,也许会发现,柜台处都贴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拍下二维码,加“宁波老外滩”为微信好友,你就进入了一个虚拟的“数字老外滩”。

去年底,老外滩在全市率先谋划打造智慧街区,其核心载体就是“二维码”。这些正在嵌入老外滩的“二维码”究竟能给街区带来怎样的变化?

“智慧城市”建设可以更亲民

“二维码是很新潮、很时尚的数码媒介,它能让更多市民从全新的角度认识老外滩,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中马街道相关负责人称,老外滩智慧街区是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新探索。“以往的城市信息化建设不太重视应用和维护,导致缺乏认知度,其实,智慧城市建设可以更亲民。”

将“二维码”嵌入街区、小镇,在世界范围内有例可循。英国历史小镇蒙茅斯,在历史景点、博物馆、酒吧等场所设置能连入“维基百科”的二维码,游客可以边游边读百科知识。在国内,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也引入了二维码。

老外滩是宁波市第一个吃螃蟹的街区。随着老外滩延伸段改造工程启动,这个宁波核心滨水区商业街区开始向集购物、美食、娱乐、旅游、居住于一体的blocks商业街区发展。

商铺景点将写入“互动百科”

去年12月中旬,宁波老外滩官方微信正式启用,在外滩醒目位置,竖起一幅高3米、宽3米的巨型二维码。这个临时性的宁波最大二维码赚足了眼球。目前,“老外滩”已有8000多名微信好友,日均回复量300条。

人气意味着商业潜力。老外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去年共接待游客81.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2.9亿元。二维码将把老外滩众多特色鲜明的商家直接推到消费者面前,商家发布的各类营销咨询,通过二维码可以第一时间发给有需求的顾客,双方的互动也更紧密。

据悉,外滩管委会将与二维码公司和“互动百科”网站合作,对老外滩景区、星期六·相约老外滩活动及老外滩商家设置唯一双重的百科词条和二维码,并在老外滩主入口设立固定的大型二维码标识。

打破“信息孤岛”街区管理困局

二维码除了让市民逛外滩时更加从容,也将深刻改变老外滩街区的管理方式。

“我们发现,外滩街区的社区、商圈,信息系统各自独立,没有实现真正的共享,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外滩管委会负责人称,老外滩试图建立一个沟通政府、游客和市民、商家、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的社会化媒体综合信息交互系统,打破“信息孤岛”街区管理困局。

有了二维码,外滩管委会可以根据游客、市民、居民等定制的服务需求,进行“点对点”信息服务,打破传统的被动服务模式。通过智慧街区建设,老外滩街区的各类服务信息也将得到整合,并通过制定数据交换规则、数据内容和发布管理规范,实现数据发布的统一。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