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穿短袖喷农药 老汉险些丧命 入夏谨防农药中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7:15   【 】 【打印
0

前几天,鄞州55岁的老陈下地干活,他穿着长袖嫌热,就捋起袖管图凉快。喷洒杀虫剂时,没有控制好方向,农药撒在了裸露的胳膊和脖子上。起初,他只是有些瘙痒,没太在意。到了晚上,皮肤开始起水泡,还感到阵阵头晕恶心,呼吸也变得困难,于是他被家人送到了市李惠利医院。

该院急诊科主任方建江主任医师说,人们常说“病从口入”,其实通过皮肤也会中毒。农药落到皮肤上很快渗进血液,造成中毒。幸亏老陈被及时抢救,否则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方医生说,老陈的事情并非偶然,随着天气炎热,农药的使用量逐渐增加,农药中毒事件时有发生,除了喷洒农药时不注意防范,还有夫妻吵架赌气喝农药引起中毒的例子。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市平均每年报告农药中毒472例,每年5月份开始农药中毒报告病例逐渐上升,6~9月份为发病高峰,高峰月报告发病数约占全年报告病例数的50%。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喷洒农药时一定要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避免使用农药治疗各种皮肤病,也不可滥用农药防治蚊蝇、体虱、跳蚤、蟑螂等;一旦发生农药中毒,应立即去医院抢救治疗,不太熟悉的农药最好携带上说明标签。记者 陈也喆 

通讯员 陶子 吕方伟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