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哮喘治治停停加重病情 多数病人没坚持规范治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7:23   【 】 【打印
0

今天是第十五个世界哮喘日,主题是“哮喘是能够控制的”。昨天来自宁波各大医院的统计表明,眼下,宁波哮喘病人仍有八成多未得到有效控制。市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赵伟和说,只要通过及时正确的诊断,进行长期规范的治疗,哮喘完全可以控制。

一次发作要了老病号的命

一位45岁的外贸老板患哮喘10多年,经常需要夜间看急诊并住院吸氧,但病情缓和,就不坚持用药治疗了。医生让他规范化治疗,并让他把家中的地毯换掉以减少诱发哮喘的过敏源,但他就是不听。

上个月,在自家别墅中,这位外贸老板的哮喘再度严重发作,重度昏迷。急救车赶到后,医生发现他已经猝死。

八成多病人哮喘治疗欠规范

哮喘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据估计,全球每20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哮喘,共计约3亿人。我国哮喘患者近2000万人。

赵伟和说,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尘螨增多,诱发哮喘发作的因素越来越多。令人遗憾的是,八成多哮喘病人没坚持规范化治疗。笔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每到春秋两季,该院的雾化室挤满了哮喘儿童,从早忙到晚;在门诊中哮喘儿童也占了很大比例。但天气好转后,能坚持做雾化和门诊随访的哮喘儿童少之又少。

一位儿科专家说,很多家长以为不喘了就意味着已痊愈,有的担心长期用药影响儿童生长。

据鄞州二院的一项调查发现,哮喘儿童中一年内差不多有1/3人看过急诊,1/7曾住过院,大半数孩子从未做过肺功能监测。也就是说,这些孩子的哮喘控制很不理想。

哮喘治疗要求较长时间用药

宁大附属医院、市第二医院和市第一医院的呼吸科专家一致认为,市民缺乏对哮喘的正确认识。

哮喘是一种由多种炎症细胞炎性介质引起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这种炎症除常常引起哮喘症状外,久而久之还会导致气道重塑,俗称气道变形。这就要求持续较长时间的用药,至少得一年才能控制或消除炎症。这一治疗过程中绝不能治治停停,否则容易变为难治性哮喘。

只有到不需要或很少需要使用缓解症状药物且肺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时,才能说哮喘达到当前控制了。

哮喘治疗最佳方案是吸入疗法,也就是通俗说的雾化。通过吸入用药直接达到支气管和肺部,局部药物浓度高起效快,极少进入血液和身体其他部位,几乎没有副作用。

另外,控制哮喘除了重视用药外,还要避开如螨虫、坚果、动物皮毛、油漆、奶制品、肉类、药粉、霉菌等过敏源。

相关链接

市第二医院有哮喘日活动

中国宁波网讯(蒋炜宁 小崔)明天下午2:00-4:00,宁波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在宁波市第二医院4号楼9楼会议室有哮喘日活动。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去参加。地址:宁波市西北街41号。

记者 蒋炜宁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