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一小学生建家庭太阳能小农场 获得省内大奖

这项发明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7:47   【 】 【打印
0

  我市一小学生建起家庭太阳能小农场

  中国宁波网讯 将农作物培植器固定在阳台或墙体上,利用太阳能推动水流运行,以供给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水分、空气……鄞州首南第一小学602班学生张依婷制作的“家庭太阳能小农场”,刚刚获得第27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这是一个长3米、宽1米、高1.5米的“微型农场”,梯形网状立体布局,种植了甜菜、生菜和鸭嘴菜等多种水培蔬菜,还利用太阳能动力,集中处理屋顶雨水,通过水循环用于农业灌溉。

  张依婷告诉记者,“家庭立体太阳能小农场”的发明源于一堂科学课。课上,老师无意间说起,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也是耕地减少最快的国家之一,将来我们可能不得不把水稻种到墙体上了。张依婷想:为什么不发明一种装置,在家里就能立体种植庄稼?她的想法得到了老师的支持。

  水培植物如何实现自动给水?太阳能电池板能否用于灌溉?立体种植能否产生更大效益?……张依婷投入了自己的研究,转眼半年多过去了,在老师的帮助下,一个个疑问得以解决。终于,一个“家庭太阳能小农场”面世了。

  “小农场”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利用太阳能的装置,推动水流运行;二是作为种植区的打孔PVC管,蔬菜的根就种植在这些孔内;三是水流循环系统,收集自然雨水。

  这项发明在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一亮相,就引起了众人的极大兴趣。有评委认为,该发明装置的亮点在于利用太阳能让PVC中的水流动起来,为植物提供氧气和养料,节能节水一体化,而且占地面积小,植物成活率高,易于家庭推广。

  从中国专利信息网、百度等多个网站检索来看,立体种值早已有之,但利用水流和光能的立体种植以前还没有。目前,张依婷正在准备该项发明专利的申报。(记者陈敏通讯员王彪)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