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虚假签字、篡改信息...申报年检 企业频频"踩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7:47   【 】 【打印
0

虚假签字、篡改许可证信息、抽逃出资……

2012年度企业年检工作自今年3月1日开展以来,进程已经过半,工商部门在年检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些是企业经办人员无知或马虎所致,但也有一些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此,工商提醒企业:年检材料一定要真实申报,切勿随意触碰“雷区”。

通讯员 励圣华 竺鹏杰 

投资人出差,经办人顺手就代签了

鄞州某电器附件厂的财会人员拿着营业执照副本等相关材料到工商部门进行年检。年检审核员对年检材料进行核对时,发现该企业的投资人包某明的签名和指定代表或者委托代理人包某华的签名笔迹居然十分相似,这引起了审核员的怀疑。于是,审核员调出了工商信息库里该企业投资人(负责人)签名的电子扫描件进行比对,确认该签名是虚假签名。

经询问,原来因投资人经常在外出差办事,考虑到让投资人签名不太方便,急于通过年检的财会人员便越俎代庖,擅自替投资人在年检报告书里签了名,没想到被当场发现。年检审核员告诉笔者,工商信息库里存有企业投资人(负责人)签名的电子扫描件,“扫描件就像电影里的照妖镜一样,只要拿出来一比对,很容易就发现签名的真伪。”

■工商提醒

虚假签字,一字万金

根据《企业年度检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企业在年检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属于公司的,可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非公司企业法人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吊销营业执照。也就说,虚假签名,别看仅仅是两三个字的作假,但其可能付出的代价却不小,按最高可处3万元的罚款来算,每个字就是1万元。

本案中,鉴于当事人非主观故意,被发现后且能主动承认错误,且未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最终,工商部门对该企业给予行政告诫并责令改正。

许可证过期,粘贴复印后有效期延长了一年

鄞州姜山工商所在受理辖区内某酿酒有限公司年检后,在审查该企业提交的年检材料时,发现其提供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的有效期限是2013年8月15日,而该公司在企业年检系统里提交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限则是2012年8月15日。

原来,该公司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到期后,由于场地面积、生产设备等条件有限,且许可证的办理要求又提高了,所以一直无法重新办理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为了保留该公司,继续生产销售,该公司负责人想尽办法要通过年检,最终想到工商年检只需提供复印件,于是就动脑筋作假,企图蒙混过关。

■工商提醒

故意篡改许可证信息会被重罚

“年检系统有数据比对功能,一对就知对不对。”年检审核员告诉笔者,随着年检信息系统的不断完善,这些心存侥幸、变着法子钻空子的行为是行不通的。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对该公司提供虚假材料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并将予以查处。

注册资本不够,借钱验资后归还了

近日,原本注册资本是50万元的宁波某厨具有限公司,为达到进入政府采购企业名录所必须的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要求,通过自筹资金和外部借款进行注资,使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到501万元。通过验资后不久,该公司负责人就将借得的151万元资本抽取出来,归还他人。结果被工商部门检查发现,工商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10万元。

■工商提醒

抽逃企业出资,轻则罚款重则获刑

公司成立后就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主体,注册资本反映的是公司法人财产权,所有股东投入的资本一律不得抽回,统一由公司行使财产权。违者,依《公司法》有关规定可处所抽逃出资金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五以下的罚款;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还可依《刑法》有关规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虚假出资金额或者抽逃出资金额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罚金。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