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需求复苏 价格走出谷底 宁波光伏产业舒了一口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7:42   【 】 【打印
0

需求逐步复苏 价格走出谷底

宁波日地太阳能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光伏巨人无锡尚德申请破产重组、另一家光伏巨头赛维LDK深陷财务危机、光伏组件价格深度暴跌……今年以来,负面信息不断的光伏产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产业。

宁波也是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光伏及相关配套企业300多家,但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与江苏等地光伏产业苦熬寒冬不同的是,宁波光伏企业在熬过去年的“千年极寒”之后,正在迎来一缕淡淡的春色———近日,宁波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了来自越南一个气象站的一个装机容量为200千瓦的光伏组件订单,采购规模100万元人民币。启鑫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董浦江告诉记者,今年国外新兴市场正在启动,内需外需都有一点点恢复,光伏产业正在逐步走出“冬天”。

记者 殷浩 通讯员 马科成 周晓钦

内需正在启动

“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对企业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在中西部建设大型光伏电站;一是在东部沿海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对多余电量并网给予补贴,并且扩大原来的‘金太阳示范工程’的规模。”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奉波说,在启动内需的政策组合拳效果下,内需市场将以100%以上的规模进行扩展,未来5年中国光伏市场将快速发展,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

内需启动让饱受欧美市场萎缩之苦的宁波光伏企业看到新希望。去年,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免费全程并网服务后,宁波光伏企业如日地公司、东方日升、尤利卡、启鑫、仁和公司立即咨询入网事宜,纷纷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国内市场。最近,宁波晶元太阳能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通过了电业部门的验收,正式并网,是目前宁波正式并网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

一些老牌实力型厂商更是把目光瞄准了商机巨大的西部大型光伏电站的市场。“我们已经在青海承接了一个30MW的大型光伏电站。另外,在东部地区我们也储备了一些分布式电站的项目。”宁波日地太阳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军说。

外需缓慢复苏

与此同时,外需市场也在逐步复苏。东南亚、拉美、非洲、澳洲等成为宁波光伏企业新的“乐园”。

宁波欧达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小型公司。去年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市场。去年10月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重打压之后,欧达光电被迫将市场的目光瞄准了发展中国家,“意外”地取得了成功,过上了美好的“小日子”。

“我们现在每个月都能出10多个集装箱货柜,每出一个柜子都有至少2万元的利润。虽然不能与前两年的辉煌时期相比,但现在的行情对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来说,也还不错,总是还活着,而且没有大公司那么大的运营压力。”欧达光电销售总监张女士说。

据悉,欧达光电的产品已经打入了墨西哥、哥伦比亚、缅甸、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每个月产值都在500万元以上。

宁波启鑫光伏也感受到了来自新兴市场的商机。启鑫光伏国际业务部经理董浦江告诉记者,启鑫目前除了主要向欧盟继续保持出口之外,来自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的订单也在逐步增加。

“来自新兴市场的询盘很多,主要是国外家庭使用比较多,市场也才起步,我们现在也把新兴市场作为主要的目标市场来经营。”董浦江表示。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宁波市出口太阳能电池82.2万个,价值6491.9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9.3%和52.9%,但对新兴市场的出口成倍增加,其中对南非出口7.2万个,增长4.9倍,已上升为宁波光伏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对澳大利亚出口4.1万个,增长1倍;对孟加拉国出口2.6万个,增长3.5倍;对韩国出口1.6万个,增长4.4倍;对日本出口1.5万个,增长8.4倍;对土耳其出口1.1万个,增长6.9倍。而对第一大市场欧盟的出口量仅为46.4万个,同比下降22.1%。

价格回升行业回暖

与需求正在逐步升温同步的是,光伏组件的价格也出现了回升的迹象,宁波光伏产业也走在回暖的路上。来自宁波海关的数据显示,宁波一季度出口光伏电池的均价达到79美元/个,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3.3%。

受益于市场和价格回暖等因素的影响,光伏上市企业宁波东方日升在最近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在度过了惨淡的2012年后,今年一季度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东方日升表示,尽管受产能过剩、美欧双反等因素影响,国际光伏市场仍然低迷;但欧洲光伏电站建设的固有需求仍在推动公司光伏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保持增长;同时公司投建的多个光伏电站陆续实现并网发电,报告期内公司电费收入增加。而随着国内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公司在国内市场开拓也已取得成效。

东方日升的业绩回升并非个案。在宁波,杉杉尤里卡、日地太阳能等企业都感同身受。其中宁波杉杉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出口光伏电池及组件达到1851万美元,同比猛增了101.6%。而日地太阳能则继续保持业绩的增长。日地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军乐观地表示,“宁波的光伏行业正在走出谷底,全年有望走出困境。”

“去年很多企业都被迫停工或者减产,最近这些企业都在复工,行业整体形势要远远好于去年。”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奉波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光伏行业需求回升,产品库存得到释放,光伏行业正在走出最冷的“冬天”。

不过最受光伏企业关注的欧盟反倾销调查还没有确定初裁,这也给整个行业回暖带来不确定因素。“欧盟是第一大光伏出口市场,目前其地位还无法替代;如果说新兴市场能让企业渡过当前的困境的话,那要取得快速的发展,还是需要欧盟市场的开放。但现在欧盟的反倾销诉讼还在调查之中,现在好消息坏消息都有,最终的结果还不好说。”任奉波表示。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