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第113届广交会上 宁波军团拿下14.8亿美元订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8:10   【 】 【打印
0

  “阿拉展位高峰时就像联合国开会”

  5月1日,一名采购商在广交会第三期上挑选服装产品。新华社发

  第113届广交会5日正式落下帷幕。在本届三期展会中,宁波军团成功拿下14.8亿美元订单,环比增长2.8%。

  外商聚集展会好像联合国开会

  “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资料带少了,名片带少了。带的好几盒名片前几天就已经全部发完了。”宁波风神风电集团副总裁李新华参加了本届广交会第一期,5天的时间里接待了近300名境外客商。作为“老广交”的他不禁感叹,“阿拉展位里高峰时候简直就像联合国开会。”

  除了开拓新客户,不少宁波出口企业也在广交会上和境外的老客户联络感情。“不少客户一旦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和信任,就会持续跟进。我们每年的订单推广也必然会积极与老客户保持联络,这样品牌效应也能慢慢打开。”宁波海富进出口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老客户的维系是订单工作的一大重头戏。

  记者从广交会官网获悉,本届采购商与会人数呈恢复性增长。境外采购商与会20多万人,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比第112届同期增长7.06%,本届广交会吸引了不少品牌企业和老采购商。其中老采购商与会14万人,比上届增长5.4%,占72.2%。

  采购商增加的同时也为出口企业带来了大量的订单。来自宁波外经贸局的初步统计数据,三期展会中,宁波交易团共成交14.8亿美元。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短单仍占主导。不少商家告诉记者,由于季节因素,不少年末礼品订单赶在春交会放量,而本届由于H7N9对相关食品、医药、羽绒服装产业的影响,导致不少订单作废或由长期改短期。广交会官网数据同样显示,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8.6%,3至6个月的中单占35.1%,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6.3%。6个月内的中短单占比达83.7%。

  出口企业热衷推“跨界”新品

  新乐电器总经理陈伟光在参加完广交会一期之后,悄悄把今年的出口目标定在了100万台洗衣机,而去年这个数字是98万台。“我们觉得,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宁波峰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邬照峰也对今年颇具信心,“今年的订单一直很稳定,保守估计今年能增长10%左右。”

  在多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家企业都带来了新产品,在一些企业的摊位上,新产品占到30%以上,不少企业甚至“跨界”推出新产品———原本专门从事蜡烛出口的,今年却展示各类家居饰品;原本专注于锅具生产的,今年把形态各异的杯子带到了广交会现场。

  宁波旷世居家用品有限公司以前主要从事蜡烛出口,但是今年的广交会上,该公司展位展示的却是玻璃制品和家居饰品。“这些都是我们这几年开发的新领域,因为采购蜡烛的顾客已经相对稳定,所以把广交会这个窗口开放给了这些新领域的产品。”该公司开发部经理方勇勇介绍说,“这些新产品的销售增长很快,甚至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老产品。新产品的占比已经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在宁波华晟轻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也出现了很多“新面孔”。这家传统从事炊具出口的企业,今年广交会期间,把展位入口处的黄金位置让给了成排的杯子。宁波希拉里炊具有限公司走的也是从锅具向“杯具”延伸的路子。该公司的展位被一分为二,一边展示传统的锅具,一边是杯子。“相比锅具,杯子易耗程度更高,更容易更新换代,所以,更有利于我们扩大销量。”宁波华晟轻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如镜表示。

  □记者彭莹通讯员祝天羽陈莹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