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现代芭蕾舞剧《莲》昨晚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8:06   【 】 【打印
0

一场艳丽绮靡的浮华春梦

昨晚《莲》演出场景

有着“中国最性感舞剧”之称的现代芭蕾舞剧《莲》昨晚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这部作品取材于中国古典长篇小说《金瓶梅》,因其题材的特殊性与大胆奔放的舞台实验,自诞生之初就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争议不断,一度还面临禁演之险。今年,该剧二度创作后更名为《莲》,同时以全新面貌启动“江南巡演”。宁波作为浙江站的首场演出,吸引了众多目光。人们想看看,更名后的剧作是否还是“活色生香的感官盛宴,行云流水的肢体狂欢”。

场面:爱与欲的纠缠

银线绣的黑色纱幔从舞台上空垂下,隐隐约约有人在里面静卧。交响乐和古筝、古琴、电吉他、鼓的乐声等“混搭”而来,破碎不成片段,有着摇滚的热烈激越,伴随女声的呢喃吟唱,钩织出梦幻般的暧昧与欲望。漆色剥落的撑天红柱,散沙状的背景屏,无不书写着末世的颓靡。

莲,并没有确定的指向性,只是画屏中走出来的女子,轻纱附体,柳腰纤纤,但明白的观众自然将她带入了心目中的原型潘金莲。她与男子肢体纠缠,极尽勾引挑逗之能事,然二郎不为所动,如云似水的妖娆间,官人望见落寞失意的莲,顿觉魂飞魄散。狂风中,大郎暴毙。夸张、柔软、敏捷而具有暗示性的肢体语言讲述着肉体与灵魂的故事,梦幻、朦胧、抽象。

舞剧《莲》由享誉国际、个性鲜明的现代舞蹈编导王媛媛编舞,她也是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灵魂人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编舞,电影《夜宴》的舞蹈总监。她用“中国式的性感”来形容《莲》这部作品,并直言在编排的过程中她一直在控制,“性感内容放多少绝对要有度,放多了会让人觉得低级,放少了,大家又会觉得对情感和欲望的把握程度不够。”

核心:情欲抑或社会性?

王媛媛表示:“这部作品不是一部爱情剧,演绎的是激情和野心、阴谋诡计和欲望”,“但是她(潘金莲)有自己存在的目的和价值,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很多不言而喻的悲哀”。从爱与欲的表达中提炼出的是人性本身的欲望,当然也包括情欲在内。善与恶、生与死的纠葛中,既有活色生香的一面,也有空寂飘渺的一面。

从舞剧的三幕结构来看,编剧似乎也无意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王媛媛曾表示,“以舞蹈肢体语言解读小说,目的不为说故事,而是要将书中的精神核心与社会性抽象地表现出来”。三场故事,仅仅是从原著中模糊提炼出情感片段,分别叙述潘金莲勾引武二郎不成、出于嫉妒设计李瓶儿流产、害西门庆死于情欲之巅三段故事。“三幕戏都是从潘金莲的女性视角出发展现人性的渴望和挣扎,道出女人如何挣扎求存的故事”。

至于这样的舞蹈编排和肢体动作到底在表达什么深层含义,自然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制作人韩江也曾在面临外界质问时,大方回应“心中有什么,就能看见什么”。

团队:国际大师水准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创办于2008年,建团5年来,以非凡的创造力和惊人的速度连续创作出多部风格迥异的高水平作品,并以其强烈的话题性置身于风口浪尖。《霾》、《棱镜》、《惊梦》、《情·色》、《中间》、《拾穗者》、《山海经传》、《野草》,这些剧目单听名字就让人感觉极“现代”。

为了将舞剧的美感推到极致,舞团特地找来奥斯卡金像奖得主、舞美设计大师叶锦添为《莲》创制了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舞台环境,并负责设计舞蹈演员性感的造型。接下《莲》的舞美设计工作,叶锦添则称是为了“挑战极致的性感”。果然,由金色、黑色、红色勾勒出的叶锦添式富丽繁华显得琳琅满目,绮靡而绝望。

李少红版《红楼梦》的作曲家杜薇则用配乐为舞剧《莲》营造出梦幻、不真实的氛围。同样,该剧制作人兼舞美、灯光设计韩江创作的颓靡场景非古非今,暧昧、模糊之感无处不在。

就是这样的团队昨晚给甬城观众带来了屏息凝神的一个半小时。

□记者 顾嘉懿/文 胡龙召/摄

编辑: 杜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