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高端餐饮企业开起"大排档" 人均消费仅五六十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8:08   【 】 【打印
0

  人均消费仅五六十元放低身段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开张的梅龙镇滨江海鲜大排档里,食客们正在江边吃宵夜。

  今年以来,宁波不少中高端餐饮企业的营销业绩出现下滑,根据宁波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市四星级以上酒店营业额下降18.9%,低于限上住宿餐饮业平均增速12.5个百分点;相反,农家乐等特色小餐饮消费趋旺,据统计,一季度限上餐饮业中的个体户营业额5.2亿元,增长25.7%。这一增一减,显示了适应大众消费需求的餐饮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的大背景下,高端餐饮如何找准新的市场突破口?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高档餐饮正在进行经营策略的调整,比如推平民菜单、抢夜宵市场、送厨师进消费者家门、推休闲平价餐厅……向平民化路线转型已经成了高档餐饮业走出困局的一个共识。记者周静

  人均消费五六十元,除了能享受奉化江边的无敌江景,还能品味来自老字号梅龙镇酒家大厨做出的精美菜肴……这是记者在近日新开业的梅龙镇滨江海鲜大排档里看到的一幕。

  宁波高端餐饮行业如何转型求发展?放低身段开排档、延长营业时间做宵夜就是一种新的尝试,这既丰富了宁波的夜消费,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孙美星文/摄

  酒店旁开大排档,价格实惠亲民

  下午5点刚过,舟宿夜江休闲街区靠奉化江边一侧就热闹了起来。记者在江边毗邻的老字号梅龙镇大酒店、状元楼大酒店后门看到,一排露天的桌椅摆放了起来,梅龙镇酒店的大厨在门外支起几个大锅,锅子里、蒸笼上都是香味扑鼻的烤笋、毛豆、芋艿、鳗鲞,吸引了不少食客驻足就餐。

  “这是我们从4月28日开始经营的梅龙镇滨江海鲜大排档,每天的营业时间从下午5点到凌晨1点。”梅龙镇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鲜大排档有300多个餐位,菜品和梅龙镇以及状元楼都有所区分,增加了一些价廉物美的小海鲜以及农家菜。

  5元一对的小梅鱼、小鲳鱼,2元一个的绿茶饼,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的凉菜......记者仔细观察了菜价,发现一些农家菜和小海鲜价格都比较亲民,一些中高端海鲜也有特价,比如原价388元/斤的小青龙龙虾现价228元,原价400多元/斤的富贵虾现价258元。

  “排档的人均消费五六十元就能吃饱,虽然菜品价位便宜了,但服务品质不打折,因此我们对海鲜排档的前景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梅龙镇有关负责人坦言,高端餐饮转型做排档,主要是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

  而当记者问到做宵夜是否会影响酒店正常的晚餐消费,该负责人表示,两者的消费人群还是有所区分,从试营业头几天看,江边消费的顾客多了,酒店包厢里的客人也没有少。

  延长营业时间,降低菜品损耗

  无独有偶,宁波多家高端餐饮品牌都盯上了夜宵市场。

  向阳渔港彩虹店夜宵时间段从每天晚上8点到凌晨2点。“以前晚上7点半一过,宁波想找个好点的吃宵夜的地方并不容易,我们正是看好这块市场,延长了营业时间。”向阳渔港彩虹店总经理梅兰告诉记者,每晚8点多后,彩虹店会增加一些小海鲜和农家菜,一些白天销售的海鲜菜品也打7.8折,每桌还赠送海鲜粥。“从3月推出以来,来店宵夜的顾客越来越多,如果彩虹店的效果好会推广到更多的门店。”

  最近一段时间,在石浦大酒店月湖店、天一店,一些到店吃饭比较晚的顾客,总会等到晚上7点半以后再进店消费,这主要源于酒店从3月以来推出的一项新优惠:夜宵时间段所有菜品7.5折。

  “夜宵时间从每天晚上7点半到11点,延长营业时间一方面是弥补中餐、晚餐顾客减少的损失,另一方面也能降低损耗,保证每天的菜品更加新鲜。”石浦大酒店董事长陈苏林介绍,两家门店推出夜宵服务后很受食客欢迎,虽然夜宵利润少了,但菜品的损耗减少了10%,对企业来说是一举两得。

  点评:

  随着宁波城市建设的加快,以及渔轮码头等一批海鲜排档的消失,曾引发人们对夏夜在宁波难觅海鲜排档的感叹。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石浦、向阳渔港等高端餐饮企业经过多年积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介入夜宵市场,丰富宁波的夜消费市场的同时,还能显著提高宁波夜宵服务的档次,对企业自身来说也能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值得其他餐饮企业借鉴。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