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哈哈,你赢不了我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8:53   【 】 【打印
0

“哈哈,你赢不了我的!”

“哈哈,你赢不了我的!”说这话的,不是普通的下棋高手,而是一台机器人。这台由华茂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朱俊松和同学富沈怡、干子锐研制的“人机对弈五子棋机器人”,日前获得第27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图为五子棋机器人主要研制者朱俊松昨日在演示下棋过程。记者 刘波 摄 

中国宁波网讯 “哈哈,你赢不了我的!”说这话的,不是普通的下棋高手,而是一台机器人。

  昨日,记者在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科技实验室,见证了人与机器人的五子棋比赛,结果该校的一名老师、一名学生和本报摄影记者都败在机器人的“手”下。

  在前几天举行的第27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这台由华茂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朱俊松和同学富沈怡、干子锐研制的“人机对弈五子棋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昨日下午第三节课后,朱俊松来到科技实验室,一边现场操作,一边为大家讲解。

  五子棋机器人连着一台电脑,机器人通过数码摄像头的“视觉系统”,观察棋盘上对弈双方棋子的位置,并将信息传回作为“大脑”的计算机系统,由计算机进行图像识别,判断人走了哪一步,并考虑自己下一步应走的位置,最后把下一步棋的走法传给机械臂,完成下棋动作,从而实现人机对弈的全过程。

  记者看到,机器人能自动取子,准确下子。人每下完一步,需按一下平台上的“确认”键。朱俊松说:“这是为了减少机器人的分析工作量。”

  据了解,朱俊松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迷上电脑编程。初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的“快件自动化管理系统”机器人获得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这次,朱俊松带着“人机对弈五子棋机器人”在省里比赛时,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们纷纷上前与机器人下棋,但没有人能获胜。每当机器人获胜时,它都会说:“哈哈,你赢不了我的!”此前,朱俊松的指导教师周建良也与机器人下过多次,“也是大多输掉,偶尔才胜一下的”。

  周建良说:“朱俊松在研究机器人方面确实有浓厚的兴趣和才华。学校开展此类活动,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也能极大地锻炼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据悉,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展已有20多年,由省科协主办,是一项面向全省在校中小学生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记者 毛信意 通讯员 袁红丽)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