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江北区拆除藩篱 首创“招商资源共享平台”

一季度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同比大幅增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09:4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合同外资招商7648万美元,实到外资6805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80%和485%,今年第一季度,江北区的两项招商数据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外资涌入的背后,得益于江北区在全市首创的招商资源共享平台。

  去年起,江北区启动了面向全区机关干部的“招商点资”活动,迄今已汇集各部门上报的“招商点资”项目478个,促成21家企业落户江北。然而,许多通过“招商点资”上报的意向招商项目,受制于属地界限无法落户,只停留在意向层面。为加快意向合作项目的落地,今年年初,江北区针对各街道土地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首创招商资源共享机制,打破招商引资的“属地界限”。全区可出让的土地资源、闲置土地资源、重点低效产业资源以及楼宇资源经整合后,作为全区综合使用的招商资源推出。

  “土地少的街道把项目介绍到其他街道的闲置地块上,可以赋予江北招商引资以更多弹性,实现资源及时、有效利用。”江北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称,江北区推行属地街道(镇、工业区)和招商街道(镇、工业区)跨地域招商竞争模式,并制定了经济利益如何“分成”的可操作细则。

  新机制带来新活力。据统计,今年,江北区已成功出让12宗土地,还有4宗土地正在挂牌,总计950亩。目前,江北区正在建设招商信息网络平台,构建招商资源平台、成果平台、客户平台“三位一体”的区、街道(镇)两级共享机制,实现全区招商资源平面图、现有资源库、招商项目库、存量客商库的“一图三库”在全区范围内的共享,以方便街道间的直接协调。(记者余方觉江北记者站吴红波顾筠)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