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本周能否一头冲进夏天要看周三开始的几场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7:00   【 】 【打印
0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0.2℃,恍然已有初夏的感觉。不过,从气温上看,这不算是最热的。4月15日,市区的最高气温曾经一度飙升到32.5℃,这也是今年入春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这一周的天气将唱起“三部曲”:

  今明两天的主旋律是晴朗。今天晴到多云,明天多云到阴,日最高气温始终维持在30℃左右,日最低气温也不低,将达到16℃~18℃,市民会感受到夏天那种热。

  关于今明两天的天气,有两点要特别提醒大家:首先,真正的夏天还没到,尽管午后会很热,但日温差基本都维持在12℃~14℃,早晚凉意犹存,大家要注意及时调整衣着,以免着凉感冒;其次,据市气象台预报,这两天局部地区可能会有霾或轻雾,市民可适当推迟出门早锻炼的时间。这主要是由于最近天气转晴,空气中悬浮颗粒物不易扩撒,空气质量有所下降造成的。

  从周三开始到周五,天气再度调整为“雨天模式”,基本上是以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为主,气温也将有所下降,主要体现在最高气温上,将回落到23℃~25℃之间,天气一下又回到了多雨的春天。

  不过,大家也不用为这一点雨水而心烦,本周的双休日又是好天气。预计,本周末雨止转阴到多云。从目前的预报看,唯一有点小遗憾的是,那时的气温还会继续在低位徘徊,预计日最高气温只有22℃~23℃。

  总体来说,夏天的感觉越来越强烈,那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呢?

  一般来说,要求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达到22℃以上,这5天中的第一天为入夏时间。在此基础上,还要考虑后期气温的稳定性。我市各地常年平均入夏日期在5月30日前后。

  从目前的天气及预报看,从上周六开始一直到本周二,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的标准是没啥问题的,至于能否借此机会一头冲进夏天,就要看周三开始的雨天的实际气温究竟如何变化了。记者石承承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