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电商进入人才瓶颈时代 电子商务人才稀缺、抢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7:12   【 】 【打印
0

  电商进入人才瓶颈时代

  丁安绘

  网络购物来势汹汹,在技术、设备、平台等条件不断成熟后,电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淘宝大学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电商行业未来三年的人才缺口将达到445.7万人。在宁波,制造业和传统商业纷纷触网营销,企业期待突破人才瓶颈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有目共睹的电商崛起

  电商崛起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领域的一抹亮色。2012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7.85亿元,在线零售交易额突破1.3万亿元,其中淘宝和天猫平台交易额接近1.2万亿元,是2009年的5倍、2011年的两倍。

  习惯于传统销售模式的宁波企业在多元化发展中,从试水电商到如鱼得水。去年“双十一”天猫大促销,宁波GXG、博洋、太平鸟等服装企业单品牌在天猫旗舰店创造了数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的良好业绩。

  宁波市民网购热情高涨。支付宝的年度账单显示,去年我市支付宝用户人均支出14697元,排名全国第15位,这一数字大约是2011年的两倍;更惊人的是,去年“双十一”宁波人一天网购支付7306万元,比上年增长4倍多。

  宁波电子商务发展如火如荼。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同意将我市列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今后几年,我市将大力发展网上专业交易市场、提升电子商务服务产业水平,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促进电子商务更加广泛地应用,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难以绕过的人才缺口

  电子商务企业虽然迅速发展,但仍处于粗放竞争的阶段,这也导致富有经验或者能快速上手的电子商务人才稀缺和抢手,各电商企业对人才的竞争逐渐白热化。淘宝大学的调查显示,24.86%的企业最缺美工,24.29%的企业最缺运营,22.6%的企业最缺推广,19.77%的企业最缺客服。

  “宁波电商人才的缺口要比全国更大。”不久前落户保税区的宁波正正电商公司总经理张国华说。作为天猫运营服务平台高级讲师,他分析认为,宁波很多企业在进行转型升级,电子商务是其中一条出路。从去年上半年起,宁波一批原先从事生产、加工、外贸的传统企业开始大规模向电商发展,但人才队伍的培养尚需时日,现在宁波正是缺人的时候。

  互挖墙角不如自己“造血”

  无论是传统企业做电商,还是新创建的品牌,几乎所有的企业在为人才问题烦恼,甚至许多公司的CEO主要工作就是招揽和筛选人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电商行业聚会也成了企业暗地里挖人才的“阵地”。

  然而,这样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天猫一家女装公司负责人认为,从长远看,高薪挖人非常不利于电商的成长。“且不说高薪挖人导致的人才市场混乱,频繁跳槽对于人才本身的成长也非常不利。”

  “企业的人才战略是不拘一格用人,但员工培养和培训很重要。”我市一家知名男装品牌电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培养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应急招聘的人才未必适用,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与学校合作创建定制班进行人才培养。

  张国华则表示,企业文化对电商人才的吸引很重要,如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创造更好的工作方法,不要拘泥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等,通过系统化来管理员工,能让员工发挥更大才能。

  记者张燕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