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网上投票结束 网民踊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7:27   【 】 【打印
0

  网民投票踊跃热选身边典型

  钱海军和他的同事在开展为民服务。

  20年亲同一家照顾亡友父母家人的高桥农妇方亚儿、跳下江水勇救落水老人的独臂校长龚金川、坚持为80余位孤寡和空巢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的钱海军……这些感人的故事,吸引了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对身边的榜样投票。

  今年3月下旬开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联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和第三届宁波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经广大群众、各县(市)区、市级部门和驻甬部队层层推荐,共收到各类道德模范推荐对象82名,通过组织审查筛选、市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综合评审,报市文明委领导同意,最后确定了20名同志为第三届宁波市道德模范候选人。4月7日—9日在市级媒体进行了公示,4月16日至5月5日在网上接受市民投票。

  让老百姓来选身边的“平民英雄”

  “很多热心市民通过网络,为自己心目中的道德模范投上了一票。”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从2009年起,我市开始评选道德模范,迄今已经举行了两届,评选出22位道德模范和20多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这些朴实的“道德模范”,如大义捐肝的林萍、造桥女孩严意娜等人,是市民身边的雷锋,温暖着你我,感动着社会。

  “道德模范的评选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宁波人’和每两月评选一次的‘宁波好人’等评选活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模范都是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评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第三届宁波市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5类。”

  市民踊跃参与评选

  “邬友国,奉化市大桥市场‘友国水产经营部’经理。以诚实守信为立身经商之本,严把进货关、优质服务关,绝不做坑害消费者的事情,以诚信经营来赢得很多回头客。”

  “戎福海,慈溪市龙山镇三北敬老院院长。2003年,戎福海被调到三北敬老院当院长,从此他成了敬老院里52位老人的‘儿子’,把每位老人都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真心对待。”

  “任祖伊,余姚市禽畜防治研究所董事长。先后开发出10余个禽病防治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解决了我国农村养禽生产‘四个常见的主要传染病’的防治难题,累计为农民创造和挽回经济损失近30亿元。”……

  在鄞州区中河街道桑菊社区老年协会会长黄刚仪的手中有一本剪报,上面记录着20位道德模范的事迹,“这些道德模范的事迹值得人尊敬,我一直关注着。”

  得知网上投票开始后,刚从社区接受了电脑培训的黄刚仪就找到活动网站,一一浏览相关信息,做了剪报。反复翻看、认真筛选,在网上投下自己的一票后,他对道德模范有了更深的认识:“道德模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的力量,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人间的真、善、美。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除此之外,黄师傅还向邻居们介绍这些道德模范的事迹。“这些先进事迹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让大家都来支持他们。”

  网友“雨一直下”一直觉得“诚信很重要,它能衡量出一个人的品质”,因此当他看到镇海破烂王孙西顶面对天降十多万元财物毫不动心、宁海女孩胡惊雨遵守承诺帮助支教孩子一圆看海梦时,他感动了。“投票时觉得最困难的就是做选择,恨不得将每个人都选上。”

  “郑定法冲进火海救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送粥奶奶陈杏娣送出的不仅仅是热腾腾的粥,更是温暖和爱心。”浙江万里学院的刘苏芬老师看完候选人的事迹,不仅自己投了票,还动员同事、学生一起参与投票,评选心中道德模范。

 [1] [2]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