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缴获各类毒品11100余克 战果名列全省前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8:09   【 】 【打印
0

  自1月24日起,一场“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席卷全城。截至5月2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2人,缴获冰毒、海洛因等各类毒品11100余克,查获易制毒化学品及制毒原料50吨,战果名列全省前列。

  对于此次行动,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并将其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为期百日的战役中,全市公安机关充分挖掘、利用和发挥内部、外部资源,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全民参与、整体作战,打掉一大批“零包贩毒”案件,攻克一连串“大要案件”,实现对毒品制造、流通等全环节的打击管控,“毒品市场”交易量迅速萎缩,黄赌毒恶同流现象大大削减,全市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打击“零包贩毒”案件“狡兔三窟”也难逃

  5月2日,余姚高速服务区。一辆高速大巴下来一名35岁左右的男子。他打了一个电话后,转身走进公共厕所。很快,另一名男子跟进了厕所。

  “最近风声紧,小心点。”早一步进入公共厕所的男子跟之后进来的男子说。

  “不过你放心,我的货很好的。”这名男子拨通手机,对着那头说,“你可以过来了。”

  不一会儿,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出现在公共厕所门口。两名男子也转身往外走。

  刚出门,守候多时的便衣警察一扑而上,将两名进入公共厕所的男子和那名女子牢牢抓住,从他们身上搜出20余克海洛因。

  打击多发性“零包贩毒”是这次严打整治行动的重点之一。“零包贩毒”不同于过去单线的有组织贩毒,是指各贩毒人员之间都有联系,可能是一名贩毒人员问另一名贩毒人员购买毒品,反过来也会卖给那名贩毒人员,他们之间可能会以贩养吸,各顾各卖。

  “零包贩毒”一般涉毒量小,不成规模,交易快捷,隐蔽性强,导致抓现行难度大,一直以来也是困扰基层禁毒工作的难点之一。

  “打‘零包’就是要赶时间,连续作战。”象山县公安局丹东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张斌闻说。为了抓住一名毒贩,他和同事就曾连续奋战了4天3夜。尤其是到了严打整治行动后期,毒贩的警惕性越来越高,民警们每次行动前都要准备起码三四套行动方案。

  在基层派出所的“高压”围攻下,毒贩们无所遁形。记者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到,此次行动中,75%以上的“零包贩毒”案的侦破、抓捕依靠的是基层派出所力量。各级治安、刑侦、巡特警、禁毒、监管、派出所等部门、警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社会面上“清扫”,树立了“打马仔必打主犯、打上家必打下家、缉毒品必查毒源”的思路,深入核查侦办线索,全面梳理已掌握的涉毒情报,综合运用网上网下手段,力求“上打一层、下追一级、深挖一伙”。

  3月26日,江北警方在海曙第一医院附近一家酒店内抓获吸毒人员金某、刘某,当场缴获冰毒12包,重10克左右。

  作为在毒海沉浮多年的“老江湖”,刘某为免下家出卖自己,从来只做单线联系。而金某正是刘某唯一的下线。一开始,两人以为只要咬紧牙关,警察就拿他们没办法。

  江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经验丰富的侦查员徐警官最终还是让二人的计划落了空,一次次攻心战后,金某的防线全面瓦解,供出了刘某正是他的上家。很快,警方在刘某的暂住房内查获毒品冰毒500余克。

  此后,民警从刘某处获知其上家任某将要来宁波交易的线索,于4月27日14时,当场抓获在江东家乐福对面公园进行毒品交易的任某,现场查获冰毒100余克,并于次日在其暂住房查获冰毒700余克,从而斩断了一条连通宁波和广东的贩毒链。

  据统计,此次严打整治行动中,警方共破获零包贩毒案件476起,抓获零包贩毒嫌疑人605人。随着警方“打零包”和“打延伸”的逐步深入,“毒品市场”交易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萎缩。

 [1] [2] [3]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