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市公选后备干部名单公示 新老宁波人各一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8:28   【 】 【打印
0

  全市公选“80后”后备干部名单公示

  20名市管考察人选

  新老宁波人各一半

  中国宁波网讯 从今年3月起,我市开始首次公选120名左右“80后”后备干部人选的工作。今天,20名市管副职预备人选考察人选名单开始公示,这也是宁波首次对考察期干部进行公示。

  据悉,20人中,非宁波市籍与宁波本地籍数量各占一半。来自党政单位有16人,来自事业单位有2人,来自企业单位有2人。他们中,正处级4人,副处级13人,科级1人,党委建制企业中层副职2名。女性干部有5人,占了总数的20%。研究生硕士以上的有13人,博士有2人。

  市管副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副局级”。这20名公示的人选如果选上了,是不是就可以等着平步青云呢?对此,宁波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明确否认。

  据悉,对这次选拔出来的人选,将坚持动态管理、能进能出。对经实践检验不具备领导干部条件以及不宜继续作为预备人选的,将及时调整。同时,对在专项考核和竞争性选拔中发现的优秀年轻人才,及时补充进预备人选名单。

  相关新闻

  要提拔干部了,组织部都会进行“组织考察”。“组织考察”到底考察些什么内容?昨天,宁波市委组织部向媒体揭秘了干部考察中的细节。

  走进社区“暗访”邻居

  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以此次公选“80后”后备干部人选为例子,“考察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以往的考官考察评价,还有实地实际的考察。”

  实地考察,主要是考察两个方面,一个是工作圈,一个是生活圈。

  有一名考察对象家住朝晖社区,组织部工作人员在不通知本人的情况下,到社区去暗访,询问社区的工作人员,更多的是询问邻居,了解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

  “他的家庭关系融洽吗?和爱人关系怎么样,经常吵架吗?”

  “这个同志平时碰到你们会打招呼吗,和你们有沟通交流吗?”

  “平时社区里办活动,他能积极参加吗?”

  “平时爱讲排场吗?阔气吗?浪费不浪费?”……

  这些都是暗访时提的问题。尽管问题细碎,却能真实反映出一个干部8小时外的德行情况。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胡虎森说,考察干部8小时之外的情况,也是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考察对象的综合素质。

  测评表发到单位和周围人群中

  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上的情况是考察重点。考察组会到考察对象所在的单位,向其同事、领导等了解其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

  考察对象的德行考核测评表格会发放到其周围人群中,表上一共列出20个测评条目,包括5个正向条目、15个反向条目。符合正向条目,可以加分;如果有反向情形,会被扣分。反向测评的内容有“作风不检点,不注意个人形象”、“对个人利益得失比较计较”、“追求轰动效应、热衷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虚报业绩”等。

  同时,在考察对象的所在单位,还将发放民主测评及征求意见表。表格上有“很合适、合适、较合适、不合适”四个选项。征求意见表汇总后,还会在考察对象单位的公告栏中公示,接受单位里每个人的监督。

  寥寥数语给出“画像式”评语

  考察结束,考察评价又是怎么写的呢?昨天,记者在市委组织部看到了几份此次后备干部人选的考察评语。

  有一份写道:“大胆泼辣,敢抓敢管,能独当一面工作。抓工作有力度,不畏难,有韧劲。个性豪爽,待人热情,朴素大方,快人快语,讲话声音洪亮,敢于发表意见。”

  另一份写道:“性格开朗,自信乐观,活泼干练,沟通协调能力较强。是一名落落大方、形象气质较好的女干部。”

  这样的考察评语很像是“画像”。胡虎森表示,以往评价干部都是长篇大论式的描写,很繁琐,写得也有些八股,“这次的‘画像式’评价,短,却栩栩如生。”

  □记者滕华通讯员勇祖轩 

编辑: 杜寅